2019-07-17
清迈小学支教,旅行的另一种答案 || 体验官专栏
旅行方式 小城故事
飞机到达清迈时已经是晚上了,果然是雨季,一落地就遇见一场雨将这座小城颠倒。

虽然不比大城市的繁华,但小城那烟火气息和文艺气质的结合却也独特迷人。我们就在潮湿的空气中开始了这次的清迈之行。  

第一天上午,学习了一些当地习俗和义工项目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分组。因为酒店临近宁曼路,下午就去宁曼路和MAYA商场转了转。

△ 干净整洁的酒店房间

之后与小伙伴们共进了welcome dinner,也算是很合胃口的一顿饭了。晚上便在酒店大堂与组员一同备课,也是从备课开始我才真切地感受到了责任和挑战。之前也知道支教并不简单,但没想到有这么多具体细节需要考虑和确认,感觉老师真的是一份辛苦的职业。


早上坐着双条车,顺着盘山公路,摇摇晃晃近一个小时终于到了我们要支教的学校。一下车便见清澈的蓝天白云和碧绿山野,山中的空气清新极了。

学校都粉刷成了蓝色,虽然不大但布置的整洁好看,与天空衬着格外别致。最开心的就是看到小朋友们啦,他们有些大方地跟我们打招呼有些害羞地跑掉,但一样的都是他们放着光的小眼睛,充满着好奇和激动。小朋友们特别有礼貌,见到老师都会弯腰鞠躬,恭恭敬敬的。

正式上课了,先从自我介绍开始,然后是热场的小游戏,等气氛活跃起来之后就开始教单词。同队的小伙伴因为有教学经验,能够把很好的活跃气氛和把握节奏,让我十分佩服,我也从她那里学了很多游戏和教学方法。

上课时,小朋友们都会积极地配合,虽然语言不通,但是老师和学生的交流也比较顺畅,并不用担心语言的问题。纠正小朋友发音的时候,他们也很努力地学习,尽管不完美,但都很有进步。

中午休息是最有趣的时间,整所学校都充满了活力。女孩子们会聚在一起跳皮筋,男孩子则排队玩投球进筐,更是有踢足球的小运动员和击镲打鼓的小乐队。

我们身处其中也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很想加入他们一起玩耍。这个山中的学校,虽没有网络和电子设备,但却一刻也不会让人觉得无聊。在脱离繁华都市后,纯粹的简单的快乐更加难得珍贵。这些孩子没有昂贵的玩具,却有幸福的童年。

最让我们惊奇的场景便是饭后刷牙的“盛况”了。一道铃声响起,所有小朋友都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进教室拿上自己的漱口杯和牙刷,然后在学校的所有角落都响起“库奇库奇”的刷牙声。

看到学校所有学生一起刷牙的景象真的很有趣,小朋友们都认真刷牙的样子,让我们都被可爱到一直拍照。

最后一节课时,学校老师让我们教孩子们画画。教了一些简单的简笔画之后便让他们自己画。

可能小朋友以为这是作业,都非常认真地完成。画完后,先是有一个小朋友将画交给我,后来他们都陆续地跑来将画交到我手上。

看到他们害羞的表情和青涩的字迹,我的心都要融化了。这些画我也带了回来,打算好好珍藏起来,以后每次看到都能回忆起孩子们灿烂的笑脸。

第一天的支教之后,大家都累坏了,在回去的双条车上就睡着了。偷偷说一句,大家都超棒哦!


第二天赶到学校,得知第一节课不用上,全校的孩子都在为了母亲节学习歌曲。所有的孩子都坐在地上跟着老师唱歌,一个个小脑袋晃来晃去的,很是可爱。 

低年级的孩子还不识字,就跟着老师的发音一点一点学。看着他们专注的样子,又听老师说有些孩子的妈妈平时并不在他们身边,我忍不住鼻头一酸。这些单纯活泼的孩子,身上就像有无限的能量,只一个笑容就能让人感到治愈,就像小天使一样。

上课熟悉了流程,也就更加得心应手了。我们也教了孩子们结合上课内容的英文歌曲,看他们唱歌的时候明朗的表情,心情无敌好啊。

中午的时候,同队的两位男生折的纸飞机大受欢迎。每飞出去一个纸飞机,孩子们就一窝蜂地跑过去抢。而抢到纸飞机的小孩就不愿将纸飞机再飞出来了,生怕被别人抢了去,可宝贝了。

结束教学回到市区后,我们去参观了清迈大学。清迈大学里只能坐观光车游览,学校里植被繁茂,环境优美,能看到许多学生在进行户外活动。

观光车会在静心湖停留十几分钟,静心湖是学校内风景最佳的地方。湖面倒映着蓝天白云和素贴山的景色,湖光山色,风光旖旎。清迈大学附近更是有许多美食,实名制羡慕了。


与初见时不同,相处几日后小朋友们因为渐渐熟悉而变得更加淘气了,上课也得花费更多的精力来管纪律。但好不容易和他们熟悉起来,却又该说再见了。


特别是我们组上课最多的二年级,到最后一天已经很熟悉了,我走到门口时,居然有小男生“Jenny!Jenny!”地喊。我从没想过只介绍了一次,他们居然能记住我的名字,而且还主动跟我打招呼、开玩笑。走之前还教他们折了千纸鹤,算是给他们的小礼物,最后还有几个小朋友举着千纸鹤来让我照相。 

上车之前,小朋友们跑来和我们握手,最后居然还抢起我的手来。走的时候也能看见他们招手和我们说拜拜,心里有一点伤感,但又马上释怀,相遇是缘,能共度几日更是开心的事情。惟愿你们能拥有自己的蓝天,自由地翱翔。 




这天安排了厨艺课程和游览清迈动物园。厨艺课程本来就是我很期待的一个行程。跟着老师的步骤,一步步准备食材、下锅、翻炒、熬煮、起锅,香气扑鼻的冬阴功和咖喱就诞生啦。自己动手做出来的食物果然好吃,而且在老师的指导下味道也十分地道。 

吃完饭便去了清迈动物园。清迈动物园并不算大,但是环境特别好,和动物也特别近。和鳄鱼只有一个铁网的距离,而且没有别的防护,有点怕怕。最萌的莫过于企鹅游泳啦,虽然看过企鹅,但看企鹅游泳的姿势还是第一次呢。

在动物园参观完,我们回到酒店领取了证书。晚上和一个组的小伙伴吃了饭。有幸认识了这群优秀的小伙伴,离别不必伤感。青山绿水,江湖再见。


结束了义工项目,我和朋友决定在清迈多待几天。虽然都说清迈不需要太长时间游玩,三五天便足够,但因为项目期间只在宁曼路一带逗留,而且我不是一个着急的人,既然来了便也想多花些时间来了解这座小城。

因为来的时候刚好错过了周日夜市,所以这个周日早就计划好要一览远近闻名的周日夜市。夜市的游客真的很多,不过也不影响我们游览的兴致。从塔佩门进入夜市区域,首先引入眼帘的就是各式各样的工艺品,从木雕、漆器、银饰、瓷器、竹编制品、刺绣布袋到年轻设计师创作的小玩意等应有尽有。

而且物美价廉,很适合买一些作伴手礼。还有就是让人目不暇接的美食了,各式水果、烤肉、果汁、芒果糯米饭吃到撑。反正就是一路逛吃逛吃了。


 市区逛完了也可以来清迈周边的清莱看看。清莱不容错过的就是白庙蓝庙黑庙,还有香甜可口的小菠萝啦。白庙是最为震撼的,不管是壮丽的外观还是精美的壁画,都令人印象深刻。

白庙设计者真的是一个很有才华的艺术家,不仅画技精湛,更是将多种元素融入画作,譬如将一些时事新闻、影视人物、明星与佛教文化结合,体现出佛教的包容并兼。 

蓝庙是由白庙设计者的徒弟修建的,有很多相似之处。而黑庙其实不是一个庙,而是一个博物馆,里面放置了一个艺术家的私人收藏,感叹一句:有钱真好。


如果身体情况良好的朋友来清迈,真的强烈推荐丛林飞跃啊!是我觉得最好玩的项目了!回来看照片发现所有照片都没有表情管理,笑得眼睛都看不到了,反正就是开心。

有点小刺激又不会太吓人,要是遇到合拍的小伙伴,一路欢声笑语,超级有趣。教练也是特别开朗幽默,保护安全的同时也会帮助你玩得更有新意。在空气清新的山间飞一个,看着脚下的森林和头顶的蓝天,耳朵里只有风的声音,多享受啊。

正如很多游记介绍的那般,清迈确实一个很小清新的地方。城市的各个角落都能见到装修精致的咖啡店,而且有很多贩卖手作的小店,创意十足。若是有兴趣,花个一天的时间逛逛也是很值得的。喜欢拍照的朋友也可以打卡很多网红店,拍出很多有新意的照片。

清迈悠闲的氛围更是感染得每一个人都慢下来了,我本就是来自以慢生活闻名的成都,也依然会感叹清迈人享受生活的态度。在这里,行程不必安排的太满,在老城走走,遇见喜欢的咖啡店便走进去坐会儿,伴随着咖啡的香气,午后阳光惬意,人也如同街边的打瞌睡的猫一样慵懒起来。

晚上,到处都有集市和小摊,各色商品琳琅满目,街头表演者的演奏乐声悠扬,偶遇一家路边摊,也会有令人惊喜的味道。


现在,去东南亚的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相似的海滩,大同小异的烧烤,角度一样的网红店打卡。如何让你的旅程变得不同,君行给了我答案。与走马观花的游览相比,义工项目能让你真正与当地人相处,让你了解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增添自己的理解。

出行前,君行工作人员让我们不要太过于纠结义工旅行的“意义”,但其实对我来说这次经历已经很有意义了。的确,我们短短几天的陪伴难以给小朋友们带来多大的帮助,但小朋友能从我们身上接触不同的文化,我们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一个人的善意是渺小的,但若是无数的善意汇聚起来,也是伟大的。如果不去做,我永远也不会想到我会收获这样一段充满惊喜的旅程。

天空很高,孩子们笑容纯真,几只大狗躺在操场上晒太阳,课堂上听见的鸡鸣。这些景象都会变成我心中清迈的符号,每当再次看到,都能想起这个夏天,这个泰北的小城,这个藏在山上的学校,一声声“萨瓦迪卡”和被孩子们抢着握红的手。


— END —

图/文  OCIVA君行泰国清迈义工 吴蕾

微博:五垒

相关文章

2019-09-09
清新之城,一见倾心 || 体验官专栏
这是一份来自泰国清迈体验官党晨的体验报告,让我们跟随她一起走进这座小城吧!
    2019-09-05
    在清迈的街头巷尾,留住夏日最美时光 || 体验官专栏
    世界上有许多种遇见,而最美好的,莫过于在我最美的时光里与你相遇。
      2019-09-04
      “曼”想遇见你——记曼谷国际义工旅行 || 体验官游记
      作为大学生,应该有很多小伙伴在面临考研出国等问题的时候对于社会实践比较头疼吧,去年好好的研究了一下国际义工旅行,了解到在开阔自己眼界和丰富阅历的同时,义工旅行带来的实践含金量还是很高滴。

        相关活动

        泰国清迈英文教学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泰国清迈英文教学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 国际义工
        • 7天6夜
        泰国清迈中文教学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泰国清迈中文教学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 国际义工
        • 7天6夜
        泰国清迈大象保育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泰国清迈大象保育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 国际义工
        • 6天5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