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7
我在斯里兰卡,印下一个人的行迹 || 体验官专栏
摄影师 大量美图 上帝视角
最初想去斯里兰卡旅行源自高一时和朋友的约定,后来他独自去了澳洲留学,斯里兰卡的计划也无限制地搁浅了。

直到大学开始慢慢关注一些义工旅行的公众号,看到有斯里兰卡的项目,沉寂已久的期望又开始慢慢展露头角。在校园内的3年我不断丰富自己的履历,终于在这个暑假拿到了斯里兰卡项目是通行证,只是这一次是我一个人出发完成这段旅程了。 在飞机上空姐会发入境卡,很简单,自己填一下就可以,过海关就靠这个,连签证都没用上(后来知道不是免签,是记录在护照的电子信息中)。出关后办Dialog电话卡,30天白天4GB,晚上5GB的套餐1300卢比,流量对我要在兰卡呆15天来说不怎么够用,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Sri兰卡生活便民,里面能直接充值流量,微信支付,很方便。

因为跨时区的原因过了一个“27小时”的11号,飞了一天没合眼,提早一晚到便订了尼甘布的民宿先住一晚,第二天在民宿周围吃了brunch就和之后一起住的义工坐车出发加勒了。

晚上闲着无聊去海边踩水,夜晚的海褪去了白天的力量,海水也清澈见底,沙滩上会有很多小螃蟹(大的别抓,夹人很疼,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DAY1  


上午所有人集合开会,当地人领队用英语介绍了这一周的安排和海龟项目的注意事项,我们也学习了一些简单的单词如何用当地语言发音。之后是到大超市采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 

下午前往加勒古堡参观,古堡依海而建,靠近大海的城墙与陆地一起垂直于海面,无垠的大海和悬崖峭壁一般的城墙仿佛自己来到了天涯海角。

最著名的灯塔,在前往古堡的那条小路上会发现一棵很高的椰子树挡住了灯塔的大部分,所以游客在狭窄的道路上很难取到好的视角,但是航拍可以避免这些问题,而且能将灯塔拍出它本应有的壮观。(航拍的话这里会遇到另一个问题就是兰卡的古迹应该是不给飞的,我在飞古堡钟楼的时候有一个貌似是政府官员的人上来询问我是否有许可证,没有就马上降落,而且连周围的海也不能飞。)

△ 好多当地人聚在加勒古堡城墙底下跳广场舞

逛完出古堡的时候遇到了当地人在城墙下跳舞,他们的主乐器极其简单:一个塑料油桶当鼓、两根木棍当鼓锤,再加一个手鼓便能吸引十几二十人聚在一起又唱又跳,再配上夕阳下的钟楼和城墙,说不尽的暮色苍茫。 


 DAY2


上午是第一次海龟保育活动,地点离住处不远,十几分钟的车程,有近10个海龟池,我们的工作是用桶从大海中舀水(不要沙子)倒进海龟池、铲沙铺路以及清理周围的垃圾。这里的海龟从小到大有近20只,10个龟池,有一只是被鲨鱼咬断了右鳍,还有一个眼睛无法看清东西,都非常可怜。 

下午参观了茶厂的茶博物馆,当地的讲解员非常认真负责地向我们讲解了整套茶叶的制作流程,还时不时地冒出几个中文单词:红茶、肉桂等等。茶场的制茶机器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堪称“活的博物馆”。博物馆门口还摆放有几十种茶叶泡出的茶供参观者饮用。

之后是高跷渔夫体验,不过我忙着拍照,没有上竿自拍。兰卡的高跷渔夫随着社会发展到现在已经是纯商业行为了,游客来了就是付钱拍他们钓鱼或者游客自己上杆体验。

晚上出去逛街时候买了路边的黄金椰子,老板很有创意地帮我切出来一个老鼠的样子,很有特色哈哈哈。椰子里的果肉也不少,想吃的话让老板再给你切开来就行。


 DAY3

上午前往当地幼儿园和小朋友们一起活动。老师先是发了剪纸让他们用胶水贴出一个伞的形状出来,之后就是和我们义工拍拍拍的快乐时光!在拍照的过程中真的感慨:这里的小朋友眼睛都好大……


拍着拍着想到我们语言不通,小朋友有的会不听话,那我只能祭出自拍神器faceu了,一个个还不是乖乖表现出最好的状态哈哈哈哈哈哈。 
下午前往海龟中心打扫海龟池,还搬运了海龟到另一个池子,真的是又大又沉,腾空之后它还会用力扑腾,不过作为喜欢海龟很久的我来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不仅能近距离接触、给它们手撕鱼肉吃,还有摸摸头、握握手啥的都是以前只能在想象中完成的事,在这次义工中能够实现非常开心。 

 DAY4
△ 我教了右边小女孩后她又马上教同学如何按快门,右图是学生拍的照片
上午海龟营地打扫,铲沙铲了一上午,特累。下午去一个英语学校和当地学生交流。我带的两个小女孩10岁已经上high school了,学英语3年。还一起唱了英文版小星星。她们对拍照很感兴趣,单反放到她们手里很快就能拍出照片。
当然也少不了万能神器faceu,看到自己在镜头里百变的样子咯咯咯笑的很开心。之后还去另一个教室看了当地学生表演的小情景剧,演员们上来就很入戏,肢体动作也十分到位,全然不同于中国小孩的扭捏与羞涩,这也是兰卡人文特色的一个重点,能感受到他们精神的热烈与交流的冲劲。

 DAY5
 最后一次刷海龟池以及从海里运水,也最后一次摸了摸可爱的海龟们。这次项目中唯一的一点小失落就是等待了5天也还是没有看到海龟蛋孵化。下午去了日本寺庙和Jungle beach,这个海滩环境很好,有很多欧洲人在这边度假。在兰卡,马路上绝大部分的汽车都是日本品牌,很多寺庙、公园也都是日本人援建的。义工项目结束之后不想赶路太累我就又在加勒住了两天,一个人在古城里慢悠悠地晃荡,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虽然这里的物价可以和南京比肩(TAT),但是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没有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巨大压力,生活节奏相当慢,让我很放松。

在加勒最后一天我在客栈遇到了一对来自重庆的情侣,他们两个人正在进行婚纱旅拍,没有请摄影师,单反也是来兰卡前几个月刚买的,所有照片都是自己拍摄,难度是相当的大。因为技术和器材等原因邀请我帮他们拍两张,我也欣然应允。

第三天早晨我走在去水上寺庙的路上,我边上的一个西装上班族居然主动上来跟我套近乎,然后很热情的帮我拦了车让司机送我去水上寺庙,我上车之后一脸懵逼。直到他开始要拉我去宝石店,我知道套路又来了,原来就等着这茬呢,于是用时间不够拒绝了他。 
这里物价水平几乎和南京差不多,因为汇率的原因旅游业来钱极快,百姓们都想靠自己的智慧赚些外快也无可厚非,只是有的人淳朴,有的人胃口大,特定经济发展阶段下的国民表现也是对这个国家独特的展现。大家在自己出行前,还是要多问一下工作人员或者去过的伙伴,有一个自己的底线避免被忽悠~
△ 离佛牙节开始还有5个小时街边已经坐满了
△ 训象师在给大象披上华盖和装上佛龛

到达康提已是下午3点,上街吃饭时街道两边已经聚集了相当多的民众席地而坐(其实上午10点左右就有很多当地人在街上等着了,可见兰卡人对宗教的信仰之虔诚),我惊讶于这种盛况,跟着地图在城市中心逛了几圈,只要是庆典队伍会经过的街道都已经坐满了人。后来我问民宿老板娘,如果下雨的话庆典还会继续吗,没想到老板娘回答我说,只要庆典一开始,雨就会停了。这种回答很难让人信服但信仰的是本来也就hard to explain,而且到了庆典开始的时间雨确实停了,但9点多又开始下了起来(节日游行有3个小时的时间)。街上也全是警察给每个行人进行简易的搜身检查,一切都是为了晚上的佛牙节。康提之后我去了努沃勒埃利耶,努沃由于山区的原因昼夜温差很大,入夜以后非常冷,当地居民都穿着秋冬装,短衣短袖到达努沃的我一下车是瑟瑟发抖,到了中午大家又集体换上短袖,很有祖国大西北的感觉。到了住处后向老板打听有没有明早一起去霍顿平原的游客,成功拼到一对德国情侣的车。刚开始霍顿平原徒步就遇到了非常惊艳的一幕,野草上的露珠还没化完,清晨的阳光洒在这只领头鹿的身上,一望无际的平原远处是被云层遮盖的山峰,我们这些赶路的旅人仿佛闯进了陌生的中土世界。由于行程时间的原因我在努沃之后就开始往回走,没有继续前往雅拉等地完成环线,在做义工时我们的兰卡小哥哥领队曾经问过我能否加入我一起旅行,当时我很犹豫,最终因为人生地不熟和语言的问题没有成行。后来我时常回想起来,如果当初和他一起走或许能少走点弯路和避开一些坑,但这半个月自己走下来之后我觉得一个人出走世界的旅行是贯彻自己意志最直接的方法和体现,相比于抱团能得到更多的锻炼和可以沉淀的经历,最后都会变成自己人生的财富。

— END —

图/文  OCIVA君行斯里兰卡义工 查晓波

马蜂窝:樱空释

微博:虾条君阿楞

相关文章

2019-09-03
斯里兰卡 || 总有些神奇的际遇,发生在路途中
我算的上是一个很理智的人,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会机械地分析一件事情的利弊在做决定。
    2019-07-24
    斯里兰卡 || 海岛风情,大象保育,温暖人心的一场治愈
    在上海终于跌破零度的一天,飞机带我离开了这座城市。在城里呆久了,难免有些都市病,挡在面前的人群、挤不上的地铁,和差一分钟没打上的上班卡,总是挺暴躁的。而海岛和小动物,总是一种治愈。
      2019-07-01
      斯里兰卡 ‖ 我希望你 是我独家的记忆
      斯里兰卡 ( Sri Lanka)热带岛国,位于印度洋海上,旧称锡兰。

        相关活动

        斯里兰卡加勒幼教国际义工项目 - 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加勒幼教国际义工项目
        • 斯里兰卡
        • 国际义工
        • 7天6夜
        斯裏蘭卡海龜保育國際義工項目 - 斯里蘭卡
        斯裏蘭卡海龜保育國際義工項目
        • 斯里兰卡
        • 國際義工
        • 7天6夜
        斯里兰卡海龟保育国际义工项目 - 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海龟保育国际义工项目
        • 斯里兰卡
        • 国际义工
        • 7天6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