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浩瀚星空 余晖落日 海浪和沙 || 体验官专栏
梦幻旅行地 远离纷扰
也许过了十几二十岁,就不会为了省下一点旅费而甘愿忍受转机的劳累,不会为了买些小玩意儿而花上大半天讨价还价。


就像三毛,格瓦拉或某个路人曾给我的支持与鼓励一样。我所做的,是告诉其他人,人生不只是房子车子,应该还有另一种可能。你未必要成为职业旅行者,但只要还有梦想,肯为此坚持努力,就一定会在自己的天空中看到彩虹。  

马尔代夫,这个位于南亚印度洋上的岛国,亚洲最小的国家。在这里,没有都市,没有高楼,仅由1200余个小珊瑚岛屿组成,但也只有202个岛屿有人居住。偌大的海域上,了无人烟的岛屿就如星辰一般散落在蓝色的海洋上。大大小小千余座珊瑚岛如珍珠散落在赤道两侧,被称为印度洋上人间最后的乐园。 

马尔代夫的岛屿都是因古代海底火山爆发而成。最大的不超过2平方公里。这里地形地貌千变万化,配上如空气般透明的海水和雪白细腻的沙滩,成就了一座座海上的世外桃源。在这里,没有需要舟车劳顿的景点,没有熙熙攘攘的游人群体,你只需要悠然的踩踩沙滩潜潜水就足够了。

 

马尔代夫国家旅游局对自己的评价:“如果你一生中有很多次出国旅游的机会,那你一定要来马尔代夫;如果你一生中只有一次出国旅游的机会,那你更要来马尔代夫”。 这样的评价,这样的自信,更是让我对这个神秘的国度充满了期待。

 

很多人来到马尔代夫都是怀抱着一颗度假的心,慢慢散步,吃饭,看夜幕降临,再美美的睡一大觉。而我此次选择了义工旅行,一种深度体验当地生活的方式。


○ 机票

我往返都定了在吉隆坡转机的机票,大马玩的地方也超多,故意买了转机时间长的分段航班。而且也无需提前准备马来西亚的签证,下飞机后跟着Arrival Hall的指示走到入关大厅,再去“Transit Pass 120 Hours”的窗口办理过境签,就可以免费获得在马来西亚境内停留5天的时间啦。

  

○ 物品建议

夏季度假的穿衣选择当然是舒适为主,男生T恤+短裤,想要拍美照的女生们除了各种仙裙外,还是建议大家套一个防晒衣或者纱衣,以及帽子和长裤,虽然晚上也不会冷。高倍数防晒霜,自己身为常年在云南高原强紫外线下成长的孩子,依然抵挡不住马代的热辣阳光。一定注意露在外面的皮肤都抹到,千万别心疼防晒霜,不然晒黑晒伤了你们我会内疚的。

驱蚊用品随身携带,这里的蚊子不好对付。一双好穿的人字拖。

雨伞也可以随身携带以防突然大雨,因为这里的雨是来去匆匆,毫无征兆。

另外就是泳装,作为我自己来说是无时无刻都想泡在海里玩水的。浮潜的话可以准备水母服,不准备也行,影响好像不是太大。

怕水土不服的朋友也可以带一点肠胃药,以备不时之需。水下相机,水下世界真的太漂亮了。转换插头(英标)。

 

○ 时差

马尔代夫时间比北京时间晚3小时。

 

○ 通讯

可以开漫游,也可以在当地机场买手机卡(合约机请注意,不能用卡),不过都是3G网络,还请做好心理准备。


到达马尔代夫已是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半,虽然天已经黑了,但我想是在走出马累国际机场的瞬间,就开始想象明媚浩荡的阳光,蓝得透亮的天空,游弋于海底的斑斓鱼群,所有关于马尔代夫的幻想,马上就能触摸为现实。这一刻,真想一头撞死在马尔代夫的碧海幼沙。 因为同期伙伴都已先于我前往项目岛,所以在到达马累后即使天色已晚,但还是连夜赶往了项目地Thoddoo岛,一个半小时的船程行驶在漆黑无尽的印度洋上,快艇溅起的水花被海风吹到脸上,夹杂着对漆黑世界被照亮的期待。


丨特色交通工具:小货车

 

早上9点吃的早餐,之后当地负责人带我们坐着小货车进行了环岛参观,当地居民们非常友好,据说这边的淡水处理厂什么的都是中国人帮忙建的。这里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医院,学校,足球场,小超市等等。


下午进行了本次项目的第一个工作,到农场去帮助刚种下的黄瓜苗拔了周围的杂草,农场不大,队员们也都认真的在付出劳动。


吃过早餐后去海滩做了beach-cleaning,海滩上有大大小小从许多地方飘过来的瓶子,与这里的白沙碧海实在不符,所以说其实越诱人的环境越是需要更多的维护。下午是娱乐项目,浮潜+摩托艇。本选手第一次玩浮潜有点小激动,Fetti细心的给我讲完装备使用过程,便拉着我的手下水了。游到长满珊瑚的水域,各种小鱼就在眼前乱窜了,Fetti发现了一只海龟后带着我奋起直追,与海龟同游的感觉实在太棒。骑摩托艇的小哥操作真的是猛如虎,面部被吹到变形还一直在跟小哥说cool。


晚上Adam和Fetti带我们去海边抓螃蟹,一种白色的小螃蟹跑得特别快,抓到之后用力摔在沙子上,摔晕它,之后就着海水的咸味直接烤了,嘎嘣脆,挺鲜的。丨现烤螃蟹



丨手工艺品制作

 

上午没出门,在酒店的院子里学习制作当地手工艺品,先是用棕榈叶编制的房顶,据说是几百年前马代人民家家户户的标配。接着是椰子叶做的各种小玩意儿,海鱼海鸟其实很栩栩如生的,编织过程不算复杂,只是我手法粗糙,功力太浅。


下午大家去木瓜地帮忙摘木瓜,作为一个木瓜盛产国,不得不夸一下这里的木瓜,甜了吧唧的但是却不腻,极其爽口,而且在酒店每顿饭都有木瓜和果汁,简直完美。



丨老是在支付宝里集能量栽树,今天终于自己种了一棵

 

张叔约着大家一早去看日出,遗憾的是天气不太好云太多没能看到太阳从海平面跳出来的时刻。吃过早饭后Adam来接大家去植树,大家在路边各自种下了小椰树,四年之后方可结果,也算给大伙儿的马代之行留下了一个很长的念想。接下来是令人惊叹的徒手爬树,当地一个十八九岁的小伙子赤手空拳三下五除二就蹿上了七八米高的椰树,然后就是爽口的椰汁以及Q弹的椰肉。丨等鱼上钩的Adam和Fetti


下午开着旧渔船出海钓鱼,马代人钓鱼不用鱼竿,而是将栓了鱼饵的鱼线直接放下海,据说会放到60米的深处,然后通过手上线的颤动来判断是否有鱼再快速拉起。虽然大家都不会这个操作,但Adam和Fetti让我们体验了把鱼拉上来的感觉,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从海里刚钓上来的鱼,又大又肥,钓上来的鱼成为了我们第二天的晚餐,很鲜美。丨收获不错



丨好多鱼!


一大早就坐快艇前往无人岛,这里的景色称为天堂一点都不过分,渐变色的海水,绵软的沙滩,舒服。由于有了前一次浮潜的经验,来到这我是真的忍不住了,拿了一套装备就自己跑下海了,这可能是我经历过最棒的游泳体验,跳进海里的那一刻,眼前经过的就是排着队的鱼群和透明的海水,一切都是不敢想象却真实存在的。旷阔海洋,纪录频道里的世界就在眼前了。

从无人岛回来之后是kids day活动,带着当地可爱的孩子们做各种游戏,与他们交流,给他们送礼物,看到每一个孩子眼里都流露着星光,充满了渴望与未来。4岁的小男孩有些害羞,问了他名字但他却始终一句话也不说,只是呆呆的看着我和Titan,我和Titan一眼便看中了这个纯真的孩子,做游戏的时候我让Titan一直牵着他,就算被淘汰了也不要放手。


另一个小女孩非常可爱,给我们展示了她漂亮的露肩裙,面对镜头虽然有点羞涩,但看到自己的照片时却非常开心。真的太喜欢这群孩子了,虽然语言不通,但只要能玩在一起就是真的童真。

风筝能否飞高,梦想能否实现,关键不在于线有多长,风有多大,或者有多少外力的支持与帮助,而在于我们自己的态度,是否乐观,是否坚定,是否专注。所以会被这样的场面感动,为了孩子们那持久的微笑和仰望。 

晚上岛民为我们进行了歌舞表演,当地人节奏感超好,都是即兴起舞,很热闹,感染力极强,连我都跟着他们一阵尬舞。


Adam和所有项目期间帮助过我们的小黑哥送我们到港口坐船,离开Thoddoo岛的这一天早上,港口的海风和往日不同,混着大家的不舍和留恋,一行人带着五味杂陈的收获,驶在无边的大海上。


于是那天我们在二月初的印度洋上迟迟不肯回头,昨夜还和身后的马代兄弟跳舞把欢,而从今天开始我们留给对方的只是那个消失在海平面上的背影和那一份再难忘怀的回忆。

丨首都马累独立广场

 

下午特意去首都马累逛了一圈,一月的马累空气微微湿润,身为马尔大夫的首都,它并没有想象中的繁华与现代,两个小时就能把整个岛走完。


没有高楼林立,没有车水马龙,只有当地人淳朴的容颜,以及从从容容的步伐。矮矮的楼宇,旧旧的马路,狭窄的街道,随意穿行的摩托,你会发现每个角落都有它独特的性格,一切都恰到好处。丨首都港口丨首都体育场售票窗口丨街上随处可见的不知名小花绘画



总是有很多瞬间,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段音乐,被沉淀下来,在长久的记忆中兀自闪光,于是生命突然开阔起来。


年难留,时易损。即便马代的时间慢了中国三小时,可我依然觉得这一周快得让人开始早早留恋。日常行程安排非常轻松,生活节奏也很慢。每天晚饭后和Titan去港口荡秋千吹海风的惬意,是把所有事情忘掉的时刻。

其实我们对一个地方的印象并不在于它能提供多少让人过目不忘的景点,而只是一种非常个人化的体验。天气,心情,一场当地音乐会,又或是几个旅途中遇到的人,都能让这个地方在记忆中变得不再普通。


旅程中的很多不期而遇,那种对未知的向往和期待让我在旅行生涯里无法自拔。每个日落都因为此情此景和身边旅伴的不同,而变得不同。 

旅行者的认真不在于记录枯燥无聊的数字和年代,而在于相识相知的那份感动。感谢所有遇到并共同度过一段旅程的朋友们,正是你们每天一句的问好,让我觉得能和你们分享旅途生活的点滴就已经足够。


普及中文的张叔,心态年轻的路姨,青涩勇敢的泽阳与何妹,在韩读博的阳光爽哥,笑声与美貌并存的姐妹花紫艳和艺馨,常年漂泊国外的李大哥,独立善良的Titan,好开玩笑的Adam,几乎全能的Fetti,会说hello的鹦鹉。


我怀念他们,怀念他们的问好,他们的思考,他们的喜怒哀乐,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理想主义者散发的耀眼光芒。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万个人在到过马尔代夫前到过马尔代夫后给她冠上的名号都叫天堂。只有你真正走近这里,走入真实的马代才能邂逅那些意料之外的故事。


住进碧海蓝天,享受自然的馈赠,也许房间和餐桌都有些简陋,蚊虫鸣叫声不绝耳,夜晚抖擞的蝙蝠不甘示弱,但是那些温暖热情的马代兄弟,那一晚的浩瀚星空闪耀,那段故事,那些相遇,是生活之外最美好的收获。我想义工旅行这种方式之所以受人欢迎,大概是因为我们终于可以从机械的生活中跳出来,看一看未知的景致,结交一群优秀的伙伴,在当地人带领下体验最真实的人文生活,并且做了很多特别实在的事情,在世界地图的某个角落留下了属于自己的标记,从而让我们触摸到对生活以及世界的感悟。



旅行不可能是生活的全部,对我来说却可以为我放大生活中值得珍藏的点滴,对其他人来说 也并不一定是这种方式,任何方式都可以成就坚持并热爱着的人生。


我只是在做一件我觉得有意思的事情,无法和旅行达人们比目的地的数量,旅行的时间和寻找目的地的深度。

旅行也不仅仅是看景,更是在完善自我,一切都是你的所得,离开或者回归,所以不必失望 ,因为我们始终还是要上路,即使不在路上,我们也始终想念。


对我来说,简单与自由同义。大多数人,一直在做加法,积累了很多,想要放下时,发现自己已经变成了温水中的青蛙,想跳已经没有了力气。

 

洛艺嘉说:“我们就像树,一生大部分时间都是独处。可是,如你愿意,天也是陪伴,风也是陪伴,云也是陪伴。”生命就是不间断的体悟,在行走中体验,在旅行中感悟,我们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延展自己生命的宽度和内涵。

 

我想,或许人的一生,在某一刻需要一种理所当然的停顿,为了悟生命,或仅仅只为给自己一次寻找自己,看清自己的机会。在此特别感谢君行国际义工旅行,让我幸运的成为了体验官,完成了人生许多个第一次。在异国他乡,做当地人做的事情,吃当地人吃的东西,深度的旅行,这或许就是义工旅行最大的魅力。

告别总是从不舍开始,下次再见也许是再给彼此一个阔别已久的拥抱。抽着鼻子在赤道以北明媚的阳光和空气里转了身挥了手,那场有关马尔代夫的梦才是刚刚开始~


—END—

图/文  OCIVA君行马尔代夫体验官 袁振辉

相关文章

相关活动

马尔代夫国际义工项目 - 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国际义工项目
  • 马尔代夫
  • 国际义工
  • 7天6夜
马尔代夫教学国际义工项目 - 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教学国际义工项目
  • 马尔代夫
  • 国际义工
  • 7天6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