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
清迈 || 人在旅途之泰疯,泰美,泰温暖
小城故事多 暖冬
这次出行清迈我其实向往已久,初衷就是完成和初中好友的约定。

大学的时候三个人一起做一次有意义的出行。所以看到君行的项目时,我们几乎是没有犹豫,在众多国家中选择相遇泰国。 办了签证,买了机票,出行方始,期待满满,那种可以感受到的小城温度仿佛在告诉我在这个暖冬里,注定会有惊喜与相遇。


和君行的大家初次见面,因为是陌生人的关系,我不自觉的拘谨起来。但是每当我和大家对视都会收到对方温暖的笑容和亲切的问候。我们初次见面,却仿佛多年未见的好友,一个笑容就能打开心扉。

因为君行很有心的安排,大家的年龄都差不多,所以我们很快的熟络起来。看似冷酷的独行女生其实有着一颗爱卖萌的心;性格开朗大大咧咧的姐姐其实是归国学霸;嘴上滔滔不绝,喜欢“动起来”的高个子男生其实也会蹲下来耐心的教孩子们学习……相遇使我们更加了解彼此,给这场旅行定义了“伙伴”的角色,让我们在短短的一周里,互相鼓励,彼此挂念。 

 

在大学的社团里,我曾经参加过教小朋友们的义工活动,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光总是让我们倍感珍惜。他们是上天赐给我们最原始的礼物,简单,纯真。经验在前,所以这次清迈支教的最初,我带着一个“入世者”的姿态,信心满满的出发了,本以为是熟悉的套路,但收获的却是崭新满满。

“如果语言不通,那么最好的开场白是什么?”“如果距离太远,那么最好的沟通又是什么?”我想这是我们33个人在那几天共同考虑过的问题。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们除了笑,大幅的肢体动作,和简单的词语之外,我们说不了任何当地的语言,而孩子们也大多数刚上学,听不懂我们的英语。甚至对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仅仅问上一个“NAME?”都要重复好几遍,才能大致的让他们听懂来回应出自己的名字。有人觉得这会很夸张,但确实是这样的,要在一个资源匮乏的地方要求孩子们会的太多,恐怕神仙也无助的吧。

我们三十来号人分了两个学校。我来的这个学校环境大致没那么糟糕,但也没那么好。当地的老师告诉我,因为这是一个政府资助的学校,许多老师也因为工资实在太低而离开,老师的原话是“it's very poor”,“they need us”。而在这里的一些班级因为没有足够的老师只能跟着电视学习。我们负责这个学校的一二年级和三四年级。这是两个班级。年级用桌子的颜色区分。 

孩子们一开始都很羞涩,看着一群外国佬哥哥姐姐,也许真应了那句,今天的阳光很好,老师的嘴一张一合,只是不知道她在说什么。既然他们羞涩,那么就由我们来主动。

其实语言不通是我们最大的阻碍,在我们做了自我介绍后,为了不让场面一度尴尬,我们能想到最好的方式就是游戏。于是,我们玩了一个世界通用游戏:萝卜蹲。规则是,喜欢的水果重复三遍(英文),然后说出别人的水果。此刻我的同伴们脸上洋溢着光彩,我想,既然孩子们羞涩,那么我们来主动。询问孩子们的名字,努力记住每一个那拗口的发音。我一直觉得不要打着“师者”的名号自诩清高,教育最好的结果是传达,传授,不是显示身份,不是居高临下的姿态。于是,主动让孩子们教我泰语,再把对应的英语,中文交给他们,在互相与互相之间,我既以一个传授者,也是一个接受者,孩子们也如此。我们不分孰高孰低,只分术业有专攻。小孩子们很有耐心,他们会窃窃笑你蹩脚的发音,暗自窃喜你懊恼的样子,但是愿意一遍又一遍的教你,重复一遍又一遍的单词。三四年级的孩子往往有自己的想法了。男孩变得想要逞强,淘气。女孩变得爱婆婆妈妈装起小大人。他们一点点想要模仿这个世界,却丝毫不会提防。因为泰国的礼仪关系,有些地方进屋是不能穿鞋的,我们和孩子们一样,赤脚在地面,席地而坐,而后知后觉才发现,脸上已尽是笑容。而最难忘的实属一二年的教学吧。其实伙伴给我打了预防针,说是班级里有两个大孩子。一进屋,便是一双双小眼睛,瞅着你,就是多了太多稚嫩。与这里格格不入的是一个蓝色衣衫的孩子,她抱着胳膊,扣着帽兜,皱着眉头。我心想,嚯,这男孩子真酷。后来相处才发现,她是个眉眼清澈的女孩儿,已经十三岁了。她笑起来很好看,在别的小孩子拉扯着我们希望做游戏时,她却更想让我教她一点东西。 另一个同龄女孩也不例外,一直跟在朋友LISA身边,努力记住她嘴里的每一个单词。几句寒暄用的泰语起不了任何作用。除了笑,除了学习,我们不能聊其他的任何东西。我很想和她聊聊天,想知道她的兄弟姐妹,想告诉她外面还有很大的世界。我拿出手机地图,在山里勉勉强强的信号里,我告诉她,你在这里,而我用手指指中国,又指指我自己。我把手指比成走路的形状,从地图的她这里,再走到我那里,最后指指她。她,yujin,笑了,点了点头。


这个和我合照的小女孩不怎么说话,她好像不太会与人沟通,也没看她和别人说几句话。A说这个女孩好像说话不太利索。我们也无从猜测。只是她从小心翼翼到在我们身边转来转去加入镜头,一节课的时间足够磨合。我还记得我们离开的那天,她伸出手要我的拥抱,搓了搓泛红的小眼睛,轻轻的吻了我的右脸。我还记得“宝强chou”,他喜欢粘着我,我一叫他的名字,他就张开小手抱过来。我也忘不了agao(泰语gao是9的意思),他是我觉得最聪明的小孩,他用笔,用手势,用画主导着我们每一次沟通。我们是坚硬的成年人,因为你们而柔软。和孩子们在一起,脸上总带着丝丝微笑。有人问我支教的意义在何,到底每一次出发能改变多少,我想分享给大家的是,确实,我们不是救世主,我们不能带着拯救每一个人的想法而出发最后变得心力憔悴。但是如果每一次出发都能带去一丝波澜,一次小小的力量,那么每一次出发就是有意义的。


话说人是铁来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旅行旅行,少了美食简直是一大憾事。所以当看到桌前满满的泰式料理的我们内心早已蠢蠢欲动。眼前的我们正在着手准备冬阴功汤和泰式咖喱。当地的老师很耐心也很热情,从准备到烹煮可是花了不少力气呢!美食呈献!尽管料理看似一样,可味道确实有点千奇百怪,我们互相品尝,果然自己动手的料理更加美味!动物园不就是看看动物拍拍照吗?no!!我们还要和他们交流,被我们的“哞”声呼唤出来的大犀牛敢怒不敢言,只能呆呆的望着我们。和猴子们来一场最原始的交流,然后怀疑猴生!!投喂长颈鹿,看看我们的国宝大熊猫,观望两只高傲的狮子……把动物园玩成了动物世界的拍摄现场也只有我们了!感受一次力量的冲击!谁说女子不如男~唯一支撑我打完这场汗流浃背的泰拳可能就是:能!减!肥!和大象来一次亲密接触!在这里,没有表演,没有取乐。你满怀温柔,与我为亲,我爱你,所以与你为伍。当地的工作人员也很有耐心,为我们讲解着大象的生活习性,和可爱的小象来一场互动吧!花絮:泰国友情提示:夜市千万个,美食最多个,狂吃不控制,体重两行泪。

因为我们是周日到达泰国,正好赶上了当天的周日夜市。身为一个美食博主,第一时间吃遍了纵横交错的街道。此外我们的宾馆安排在市中心,旁边就是最大的商场maya,maya的周围夜晚也热闹至极,美食加音乐,美景与佳人,再感受着这个季节属于泰国刚刚好的温度,何乐而不为!其实我是最讨厌分别的人,因为每次相遇带给我的温暖遇见的人我都想长存身边。我忘不了孩子们最后都簇拥过来,冲着离去的车招手,也舍不得和伙伴们一起义工,一起席地而坐,一起欢声笑语的快乐。那种与过日子有关的细碎温暖的小情绪满溢心间,却又有种好时光即将结束的惶恐感,但惶恐的幸福才是真幸福,感谢君行,完成了我们的约定,也带给了我新的小确幸。

— END —

图/文  OCIVA君行泰国清迈义工 管纹萁

微博: 一只水管_g 

相关文章

2019-09-09
清新之城,一见倾心 || 体验官专栏
这是一份来自泰国清迈体验官党晨的体验报告,让我们跟随她一起走进这座小城吧!
    2019-09-05
    在清迈的街头巷尾,留住夏日最美时光 || 体验官专栏
    世界上有许多种遇见,而最美好的,莫过于在我最美的时光里与你相遇。
      2019-09-04
      “曼”想遇见你——记曼谷国际义工旅行 || 体验官游记
      作为大学生,应该有很多小伙伴在面临考研出国等问题的时候对于社会实践比较头疼吧,去年好好的研究了一下国际义工旅行,了解到在开阔自己眼界和丰富阅历的同时,义工旅行带来的实践含金量还是很高滴。

        相关活动

        泰国清迈英文教学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泰国清迈英文教学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 国际义工
        • 7天6夜
        泰国清迈中文教学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泰国清迈中文教学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 国际义工
        • 7天6夜
        泰国清迈大象保育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泰国清迈大象保育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 国际义工
        • 6天5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