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3
南洋八度,天堂之岛,在地球的这一角上流浪 || 体验官游记
出行方式 意外惊喜
一切平淡无奇的日子,被18年底的一封邮件打破。

还在睡梦中的我迷糊之间看到了体验官的字样,这不禁让我回想起了18年暑假参加的泰国清迈教学义工项目,由于微博坚持打卡分享,获得了本次体验官的奖励。惊喜之余我知道,新一轮的旅程即将开启了。由于备考缺席上一次清迈旅行中的男友(下文中的:Jelly)也决定和我一起参加这次项目,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尝试这样新的出行方式。 在挑选项目时,被世人以浪漫著称的巴厘岛,成为了我们的选择。印象中的巴厘岛无非是蜜月圣地,婚礼的天堂。这座以浪漫为代名词的岛屿,充满了热带的风情万种以及恋人间的耳鬓私语,空气中满满甜腻的气息。我们这一次的旅行不仅仅是因为浪漫,还赋予了这座岛屿特殊的印记“义工旅行”,这一场无关情爱的盛宴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最为意外的惊喜。我们最终选择了“巴厘岛义工+文化体验”,准备好好的享受属于我们最特殊的约会。因为是异地恋的我们,格外珍惜每一次见面的机会,特别希望每一次旅行都能成为我们记忆中的永恒,还没尝试过义工体验的Jelly同学,就这样和我一起踏上了这场奇妙的盛宴。


购买义工项目 

作为体验官不需要购买义工项目。第一次参加的同学在登录官网“www.ociva.org”里面有所有项目的详细介绍以及报名链接  你也可以关注“君行国际义工旅行”公众号,里面有体验官游记等;或者关注微博“君行国际义工”,里面有参加项目的小伙伴分享的心得感受以及美美的照片噢(并且坚持分享打卡微博可以在参加项目之后获得抽取体验官的机会),这些都能帮你在出行前更好的了解项目。

当你报名之后,君行会有一位负责人加你微信,负责对你进行行前所有指导,包括如何支付尾款、购买保险、出行前建群通知等。你有一切问题都可以联系他,都会非常耐心细致的解答。

推荐理由①:我从大一开始关注的君行项目,直到大三选择了第一次出行。通过公众号微博时时关注,项目安全可靠,内容也比较丰富。推荐理由②:对于学生党来说简直是穷游福音,项目里包含了:六个晚上的住宿,七天的早午饭(巴厘岛由于是旅游热门,项目住宿是上下铺,要想升级酒店的话六个晚上需另付1680元,标间,早餐自助。我们升级了酒店,感觉非常棒,酒店楼顶有泳池,对面是coco超市,步行至乌布皇宫和乌布市场只需要15分钟)项目进行过程中的车费,并且抵达当天还有接机服务。

推荐理由③:在当地只需要再携带300美金/周(大约2200RMB)足够日常花销,我和Jelly一周一共才用了300美金。当地超市使用支付宝付款也很方便。


护照+签证

巴厘岛对中国游客是免签的,所以只要在出行前检查护照有效期至少是6个月以上就可以。

机票

直飞巴厘岛的航班比较少且价格较贵,所以建议选择转机换乘的。国内转机的话不用担心,国外转机一般在吉隆坡或者新加坡的比较多,在购买机票的时候一定要记住看是否需要过境签,需要的话提前办理好即可。转机的时间留出一个半小时以上就足够了。


4 气候

巴厘岛靠近赤道,属于热带地区。即使是雨季(12月到次年3月)平均温度都在25度以上,所以夏天的衣服妥妥的,雨季多带一件轻薄的长袖外套最好。


5 行李

一定要带上相机!!!防晒霜和驱蚊水是必带物品,要是忘记了在当地买也是很方便的。雨伞遮阳伞不建议带(有可能会被海关没收)由于我们是去义工支教,上课的时候需要穿长裤,建议携带轻薄的长裤。女孩子们建议带上一条美美的长裙,拍照非常好看。


6 货币兑换

建议在国内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到了巴厘岛之后再用美元兑换印尼盾。


飞机还未降落,就被机上窗口外那一抹碧蓝的海、银白的沙滩和炽热的阳光所吸引。下了飞机拿了行李,填写入境单之后便算是顺利到达巴厘岛了。伍拉赖国际机场较小,入境之后只有一条路。顺着走出去,一路上会有货币兑换的地方,办理电话卡的地方,如果着急用钱的话,可以在机场兑换100美金的印尼盾(不建议全部兑换,机场汇率较低)一切就绪之后,我们在出口的咖啡厅找到了拿着“君行国际义工”牌子的负责人,然后就回酒店啦!我们开展义工项目的地方位于巴厘岛的中部地区,从机场开车过去差不多要两个小时。一路上经过繁华的闹市,茂密的树林,最后停在了一个别具韵味的地方——乌布。乌布不算繁华,但却朴实而又亲切,人们闲散的步伐透露出这里的轻松休闲。我们回到酒店收拾了一会后便到了晚饭时间,去体验了当地特色脏鸭饭,味道还算鲜美,口味也比较吃得惯。傍晚,沿着宗教气氛浓厚的街道散散步,希望能更快融入这座特别岛屿的同时也期待着明天正式项目的启动。


DAY 1

不像国内寒冷的冬天,早上还被酒店的冷气冻得打了一个喷嚏。拉开窗帘,看到柔美的阳光,心情瞬间都变得明朗起来。在酒店吃了自助早餐后,按照司机的分组把我们带到了第一次会议的地方。在这个宗教至上的国度,每一次集体的活动都显得庄重而严谨。系上纱笼的我们并排坐着,拿着分发的日程表和教案,听着负责人为我们介绍项目的详情。我们被分成了三个大组,分别去往三个不同的学校,每个学校有一名负责的老师,分别对接去往这个学校的志愿者。我和Jelly被分到了同一个班级,负责教五年级,我们接下来几天的教学目标就是“学认时间”。我们讨论了接下来四天的教学计划之后便到了中午,吃过午饭就可以开始我们下午的文化体验啦。


文化体验第一站

乌布市场、乌布皇宫、海神庙

由于出发时间较晚,我们提前去了离酒店不远的乌布皇宫和乌布市场。一路上都是大大小小的寺庙,每个店铺寺庙门口都放着祈福的小花篮,象征着当地人民美好的祝愿。本来是十五分钟的路程,我们走了快半个小时,一路走走停停,实在是不能在惬意。乌布皇宫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却是东南亚古代标准的特色建筑,气势恢宏,宫殿门上全是精致细腻的手工雕刻,看起来贵气逼人。乌布皇宫对面是乌布市场,这是一个很热闹的小集市,里面卖的基本都是当地的手工艺品、服饰、水果和小吃,价格便宜实惠,独具特色。时间差不多,司机带着我们前往海神庙啦,路程差不多在一个半小时左右。海神庙坐落在海边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每逢潮涨之时,岩石被海水包围,整座寺庙与陆地隔绝,孤零零地矗立在海水中;只在落潮时才与陆地相连。雨季的巴厘岛像个阴晴不定的小孩,时不时就会没有理由的哭闹一番。我们刚到海神庙就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没有想象中的蓝天白云也没有想象中的阳光波浪。阴雨中的海神庙更像一位戴着面纱的少女,神秘而又娇羞,让人忍不住一探究竟。

晚上回到酒店,品尝了特色猪排和三明治。准备好了第二天的教学计划后,在脑海里不断想象着明天的场景。


DAY 2

志愿者们带着青涩忐忑的心情来到了学校,还没进校门,身穿校服的孩子们就热情的给我们打着招呼。他们澄澈的大眼睛真的是好看到了极点,透着珍珠般的纯净光芒,我们的不安和羞涩一瞬间烟消云散了。我和Jelly来到了五年级A班,五年级的孩子们多了一份孩子般的成熟,却还是保留着那份纯真。慢慢的我们开始熟悉起来了,一问一答的教学模式也比较成功,庆幸助教老师一直在旁边帮助我们翻译,最后带领大家一起玩了击鼓传花的游戏,大家都非常开心。下课的时候,孩子们问我们明天是否还来的时候,突然一股当老师的幸福感涌上了心头。


文化体验第二站

圣泉寺、咖啡庄园

这个以寺庙著称的岛屿,去到哪里自然都是离不开这种宗教的信仰。这是一个以“圣水”闻名的寺庙,来到这里的男女老少都希望可以洗净自己一身的污秽与罪孽。喷水的石雕、肥硕的锦鲤、墙上的青苔、断裂的残壁,一股沧桑席卷了我的思绪,让我慢慢、慢慢的沉浸下来,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心。接着参观了印尼著名的咖啡庄园,沿着林荫小道走到了森林中间,看到了未成熟的咖啡豆、传说中的麝香猫,品尝了猫屎咖啡。最纯洁的大自然中,湿湿的空气都带着咖啡的香气,让人禁不住多吸几口。


DAY 3今天来到学校,发现孩子们换了一套新的校服,这让我想起了当初去清迈做义工时,孩子们会根据学校每天不同的活动来穿上相应的校服。我们通过询问当时的老师,惊喜地得知他们一周五天都会换上不同的校服,这无疑也是当地的一大特色,在后面的聊天中,孩子们告诉我们明天他们会穿上民族特色服饰,我们心里都暗暗期待了一下。Jelly原本叫Jerry的,可是给孩子们自我介绍之后才发现他们好像不怎么会发“R”的音,然后硬生生给叫成了“Jelly”,不过新名字很好听呀,Jelly愉快的接受了这个新名字。每次在黑板上出的题目,他们都能很快的作答,然后就大声的叫我们检查。一堂课下来脑子里全是“Jelly finish”;“CoCo finish”。和国内的课堂相比,更有活力和生机,洋溢着阳光的气息。抢椅子的小游戏也深得孩子们的喜欢,临走的时候告诉我们明天还想玩。


文化体验第三站

制作蜡染、祈福花篮果篮圣

蜡染老师给先大家介绍了几种涂色的技巧之后,大家便开始了自己的画作。我的蝴蝶、Jelly的孔雀请看下图!花篮和果篮是当地居民用于祈福的信物。拿到材料的我们都惊讶于怎么才能做出像样的东西,老师们细心的教着我们,用竹签将竹叶一点一点串起来,做成了一个无盖的小盒子样式,然后往盒子里放上各色的花瓣。果篮的每一层也很有讲究,大的水果放下面,小的水果在上面,一层一层很有序,结束时大家一起分享了水果。


DAY 4这是最特别的一天,孩子们穿上了民族服饰。女孩子们到脚踝的长裙,男孩子们头上的白巾,透露着他们青春热情的活力。我们到达学校后,也围上了纱笼,和他们一样的装扮,将我们之间的距离无限的拉进。还记得最后坐在讲桌前,孩子们都围着我,我一个一个写下她们的名字,一遍一遍学着她们的发音,亲切的感觉在空气中慢慢发酵。


文化体验第四站

情人崖、金巴兰海滩

这个浪漫的名字在没来巴厘岛之前就无数次的出现在各大攻略里,是个不得不来的圣地。这里有着几乎垂直于海面的断崖,有着凄美的传说,从上往下望去,海水拍打着礁石,海风吹拂着岩石,一切都过于美好。就是突然明媚的天气在瞬间狂风暴雨! 来到金巴兰海滩,无论从世界哪一个角落来的人们都会骤然失去相互间的陌生感。只是缺了点落日余晖的点缀。


DAY 5最后一天的教学了,我们给孩子们带了糖果,教他们唱了中文版的小星星,小孩子们对于音乐的接受能力仿佛是天生的,很快就能自己唱。我们还把他们的名字根据读音翻译成了中文,他们也开心的学习着发音。下课的时候他们和我们拥抱,告别了这五天的快乐时光。


文化体验第五站

厨艺体验

东南亚的食物还是以咸、辛为主,不算清淡,却也让人回味无穷。那天下午我们一共做了四道美食,油炸香蕉、咖喱炒鸡、油炸鱼肉棒和凉拌蔬菜。大家带上手套之后,可以尝试着研磨原材料或者切食材等。也不知道是因为饿了还是那天的阳光正好,我们都觉得这是这么多天以来最好吃的一顿饭。最后一天颁发了义工证书,我们站在一起合照的时候,这几天的时光像幻灯片一样在脑海里飞速划过。意外的惊喜让我们来到了巴厘岛,意外的收获了不一样的义工体验。五天那么长却又那么短,一切都是刚刚好的安排,是属于我们最特别的旅行之路。和煦的阳光,透过稠密的树叶洒落下来,这场我们的时光,被巴厘岛记录,被这群可爱的孩子们记录,它将和巴厘岛的轻风一起对着后人温柔的述说我们的故事。

我想去地球的一角流浪

梦回这个风情万种的岛屿

又见这群热情善良的孩子们

我们一起上课、玩耍、唱歌……

这一切都像是少女漫画的脚本

是我心中美好的素描


— END —

图/文  OCIVA君行巴厘岛义工 李林怡

微博:小李小李不讲道理a 

相关文章

2019-09-10
在南纬8°,遇见心驰神往的蓝 || 体验官专栏
巴厘岛,一个一直想去的地方,无论是心驰神往的海神庙,灵空圣洁的天空之门,还是刷爆了抖音热点的蓝梦岛恶魔之泪 ,因为君行的选择和青睐,让我获得了一个千里挑一的机会从而踏上了这片土地。
    2019-08-22
    錯過了七月的巴厘,卻遇見更為清新的一月 || 體驗官專欄
    這是一份來自巴厘島體驗官陳俊翔的體驗報告,他在寒假期間深入巴厘島,通過一周的探索與體驗有了很多不一樣的感受。
      2019-06-21
      错过了七月的巴厘,却遇见更为清新的一月 || 体验官专栏
      这是一份来自巴厘岛体验官陈俊翔的体验报告,他在寒假期间深入巴厘岛,通过一周的探索与体验有了很多不一样的感受。

        相关活动

        印尼巴厘岛英文教学+文化体验混合国际义工项目 - 印度尼西亚
        印尼巴厘岛英文教学+文化体验混合国际义工项目
        • 印度尼西亚
        • 国际义工
        • 7天6夜
        印尼巴厘岛中文教学+文化体验混合国际义工项目 - 印度尼西亚
        印尼巴厘岛中文教学+文化体验混合国际义工项目
        • 印度尼西亚
        • 国际义工
        • 7天6夜
        印尼巴厘岛海龟保育国际义工项目 - 印度尼西亚
        印尼巴厘岛海龟保育国际义工项目
        • 印度尼西亚
        • 国际义工
        • 7天6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