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
斯里兰卡 || 海岛风情,大象保育,温暖人心的一场治愈
大象保育 治愈系
在上海终于跌破零度的一天,飞机带我离开了这座城市。在城里呆久了,难免有些都市病,挡在面前的人群、挤不上的地铁,和差一分钟没打上的上班卡,总是挺暴躁的。而海岛和小动物,总是一种治愈。

斯里兰卡

海岸、小城,和关于热带的所有幻想

△ 我们在一座花园里醒过来,Aden家做了好吃的早餐。斯里兰卡水果最让人惊艳的是木瓜,带着很醇厚的甜,和清新的回味

因为没买到火车票,我们跳上了一班没有空调的二路巴士,沿着海岸线南下。西南部的公车总带着一股跳脱又轻松的玩味。司机脱了鞋,赤着脚,在单车道上一路超车,加速过弯、和对面车子轮流逆向开,甚至超车超到一半发现要靠站了,又灵活地扭回去停下。△ 海岛旅行,总有那么多新奇的体验,让陆地来的孩子激动不已

乘客们也乐得自在,车只要稍稍减速,都不用停下,年轻人们就跳上了车。几个外国游客惊奇地盯着看,顺便被巴士甩得东倒西歪。一只孔雀小碎步踱过马路,司机自顾加速超车,孔雀轻轻起跳,飞上了路边的矮墙。


喂海龟 

地点:黑卡杜瓦沙滩

费用:无

难度系数:零

△ 黑卡杜瓦海龟,大约一米多长

黑卡杜瓦是个鲜有亚洲人的地方,这里的沙滩干净细腻,时常还有大海龟来岸边吃海藻。四五游人围着海龟,稀奇地摸他的背,或者捡一颗海藻放在他面前。海龟悠悠的划过来吃草,并不避开人,自如地在浅滩晃悠。


浮潜 

地点:黑卡杜瓦出海

费用:2250卢比/人,折合人民币约90元

难度系数:二星

△ 浮潜的我

船老大划了艘一人宽的小船,我们一摇一晃地出海。浮潜是一件有点考验运气的事,光线和海浪都会影响看到效果。很多彩色小鱼在手边游过,不过有时水下气泡多,拍照效果不甚惊艳。倒是弱鸡如我,在海上颠簸了一会儿,居然迅速晕船,扒在船边吐了好一阵。所以海上活动之前呢,大家千万不要吃早餐。

浮潜很容易,不需要会游泳,只不过容易被珊瑚礁划伤,上岸后要及时消毒。黑卡杜瓦的北部沙滩有大型的潜水机构,除了游客体验,还提供潜水课程。建议选择专业机构,安全比较有保障哦。


 冲浪 

地点:韦利格默沙滩

费用:2500卢比/人,折合人民币约100元

难度系数:四星

△ 冲浪归来的陈先生

韦利格默沙滩在国内的旅游网站上几乎查不到,也因此,整片沙滩上没有,一个,亚洲人。韦利格默是美瑞莎附近的一片沙滩,由于风浪适中、没有珊瑚礁,是最适宜冲浪初学者的学习地点。初学冲浪,教练会在岸上先教好动作,说明一些注意事项,然后就抱着板子下水了。起初,你趴在板上,当海浪大小合适,教练就会助推一下冲浪板,然后你站起来,踏着海浪,潇洒滑行。

当然,现实不总是这么顺利的。

事实上,陈先生五分钟后就出落成了浪里小白条;而我,整整一个上午发生的就是,站着从板上翻船、蹲着从板上翻船,以及挣扎着从冲浪板底爬出来。


 古堡日出 

△ 清晨六点,去看日出

加勒是一座游人的城市。它出现于16世纪的葡萄牙殖民时期,又经过荷兰、英国的改建,成为一座强有力的堡垒。而现在的古堡中,大多是游人和当地新婚夫妇。如今的加勒带着一股独特的浪漫气息,好像这里的故事,总会更奇妙一些。一只小狗从清晨的街角跑来,跟着我们穿过小巷,爬上城墙,然后安静地坐在我们身边,陪着我们看完了整场日出。



义工项目

因为渺小,所以一点点改变也是可贵的

有一部纪录片叫《黑象》,片子很短,只有九分多钟,希望看这篇文章的你会去B站或者微博看一下。它讲了大象在进行动物表演、商业骑乘之前,会经历哪些炼狱、多少创伤。我不能说,骑大象是不正义的,但是,我们也许可以通过义工项目来亲近它们,帮助到它们,哪怕一点点。君行的大象保育义工总体比较清闲,日常砍树枝、喂食,还有给大象洗澡,其他时候,会穿插社区服务,去当地课堂教英语,或者照顾小朋友。


 养象崽 

我们的崽叫Tinkili,今年35岁,最喜欢一边搓澡一边打呼。通常Tinkili需要做的,就是走到河里,躺下,睡觉。妈妈们拿着晒干的椰子皮,使老大劲把她身上的泥搓下来。搓不满意了,她就扭扭屁股以示抗议,不一会儿,又继续传来她的打呼声。

洗完一边,象夫会喊Tinkili起来翻个面。有一次,Tinkili执拗地站着,怎么说都不愿意再躺下,象夫越喊越大声,Tinkili不为所动。突然砰砰两声,两颗黄绿色的炸弹落了水——崽崽拉粑粑呢!

陈先生立刻把椰子皮塞到我手里。

快,给崽擦屁股了。砍树枝是另一件育儿大事。卡车会运我们到山林附近,当地人会把砍下的树放在那里。我们把树枝砍成小条,装上卡车。然后和满满一车树枝一起,没错是挤在一起,一路颠簸回象崽家。△ 在卡车后车厢路遇大叔,当地人对于我们这群出现在树丛中的外国人表示看不懂

大象是一种古老的物种。它们感情细腻,温柔善良。

据说,大象超过90%的栖息地已经被人类占领。也许为了和我们一起生活,它们终究是要接受一些驯化、失去一些自由,但是我想,善意的照顾总好过无端的加害,我们的一点用心,总能给大象的世界带来多一分的美好吧。△ 象夫在给大象Monica搓澡△ 我们和Tinkili


 英语教学 

斯里兰卡人普遍英语不错,对亚洲人也格外善意。我们来到的是当地的一个口语课堂,老师会安排我们给水平适宜的学生作口语教学。说是教学倒不如说是聊天,我给他们讲自己的旅行见闻,他们告诉我自己的传统、生活和梦想。△ 给当地学生做口语教学

斯里兰卡女孩在两三个月大的时候就打耳洞,佩戴金饰是他们的传统;通常每个家庭都会有一个佛堂,早晚都会祭拜,Lord Buddha是他们的救赎;旅行对于斯里兰卡人是件比较奢侈的事,孩子们从没去过沙滩,虽然那里只有两个小时车程;最受尊敬的职业之一是医生,也是很多孩子的梦想。


 照顾幼儿园小朋友 

△ 和孩子们还有牧羊犬Bonnie在一起

斯里兰卡的学前班小朋友,都处于肆意生长的放养状态。在广场上狂奔、拽着树枝荡秋千,并且着实让我体验了一把立体声环绕式尖叫。我们带了一些糖果和小礼物,不一会儿,小朋友们就和我们玩开了。义工们的工作,就是陪孩子们玩耍,给他们画画,分发画笔,陪他们填色,最后和老师一起带大家唱歌。孩子们从不吝啬自己的微笑,也愿意伸手给你拥抱,他们的眼睛里,仿佛都有星星。△ 我殚精竭虑画出的小恐龙△ 和孩子们一起唱歌


 更多可爱的斯里兰卡人 

我们一行人突发奇想,提出想去爬椰子树,向导居然就真的带我们去了。我们来到向导Pushpa的家,她请来了村里摘椰子的大叔,当场爬上树给我们摘了四颗传说中的King Coconut。△ 在欢呼声中一跃而上的大叔

看到二十多米的椰子树和大叔矫捷的身手,我们十分乖巧地表示在地上坐享其成就好。于是在Pushpa家的院子里,我们吃到了人生中最巅峰的一只椰子。

Pushpa一家给了我们完美的一天。见识了现摘的菠萝蜜、椰子晒干后磨成的新鲜椰蓉,我们窝在沙发里,把Pushpa家的库存沙丽都试穿了一遍,奶奶还塞给我们一张孙女Gayathri年初刚出炉的结婚照……那一刻开始,旅行不再仅仅是旅行,而是有了一家挚友,容你任性撒欢。△ 给了我们莫大善意和温暖的Pushpa一家

我们在这片土地遇见了太多美好的事。旅行是一场奇妙瑰丽的冒险,而义工,则让我们更贴近心中热爱。△ 斯式沙丽,摄于Kegalle当地服饰店Sriyani Dress Point,和无比暖心的店员们

我们的象崽Tinkili的额头上有些擦伤。象夫说,因为她老是会撞到石头,说着温柔地揉了揉Tinkili的嘴巴。他们说在大象的世界里,这个动作表示亲近与爱。

斯里兰卡,

Ayubowan!

愿你始终温暖善良,美好如诗。


— END —

图/文  OCIVA君行斯里兰卡义工 赵安娜

微博:半支影子

相关文章

2019-09-03
斯里兰卡 || 总有些神奇的际遇,发生在路途中
我算的上是一个很理智的人,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会机械地分析一件事情的利弊在做决定。
    2019-07-17
    我在斯里兰卡,印下一个人的行迹 || 体验官专栏
    最初想去斯里兰卡旅行源自高一时和朋友的约定,后来他独自去了澳洲留学,斯里兰卡的计划也无限制地搁浅了。
      2019-07-01
      斯里兰卡 ‖ 我希望你 是我独家的记忆
      斯里兰卡 ( Sri Lanka)热带岛国,位于印度洋海上,旧称锡兰。

        相关活动

        斯里兰卡加勒幼教国际义工项目 - 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加勒幼教国际义工项目
        • 斯里兰卡
        • 国际义工
        • 7天6夜
        斯裏蘭卡海龜保育國際義工項目 - 斯里蘭卡
        斯裏蘭卡海龜保育國際義工項目
        • 斯里兰卡
        • 國際義工
        • 7天6夜
        斯里兰卡海龟保育国际义工项目 - 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海龟保育国际义工项目
        • 斯里兰卡
        • 国际义工
        • 7天6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