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6
曼谷 || 换一种方式,熟悉印象外的天使之城
天使之城 初次体验
从异国机场降落,连入境单都不知道到哪里填写,到熟门熟路地经过n次换乘前往市中心游玩;从彼此陌生,到大家一起结伴支教出游拍合影;从初次给当地孩子当老师的种种不适应,到课堂上和孩子们一起欢笑一起拥抱。

这次国际义工旅行,带给我一个全新的体验去认识一个国家,熟悉一座城。此时此刻,在返程飞机上,回想起这短短一周在泰国的经历,思绪万千。  在两个月之前,我也不会想到,我可以找到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来到曼谷这个在我心中充满神秘感的国度。记得当时,大家只是一时兴起,不成想一拍即合!我们一行六人,一同匆匆商量好了时间,确定好行程,预订了机票。

△ 马上就要开始!说走就走的曼谷之行啦!

与我同行的这六个人中,有我的室友、同一个部门里工作的同学,还有我的小学同学。也许是特别的缘分吧,他们互相之间,也彼此曾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通过这一次的义工旅行,大家又再次相聚在一起。


出发时,适逢台风即将过境,前一天晚上,便有两位小伙伴收到了前往起飞地高铁停运的短信,再加上飞机由于种种原因更改了起飞时间,我不由得对这次的泰国之行产生了一点担心。

幸好,第二天虽然机场刮风下雨,但我们依旧顺利地从机场起飞,正式踏上了前往泰国的旅程。


△ 在奇妙的缘分中,向曼谷进发~

飞机在阳光下飞行,很快就向南接近东南亚区域,窗外是大片大片的平原,还记得地理课上老师说过,坐落于湄南河冲击平原上的泰国,自古就是一片物产丰饶的鱼米之乡。

 

在此之前,我之前对于泰国的印象,除了那一部叫做“泰囧”的电影,基本就只有冬阴功汤和泰国香米了。

 

降落在廊曼机场,刚下飞机的时候还有点不真实的感觉,这就到了距离我们两千多公里以外的泰国了吗?但是迎面而来的、似有似无的香料气息又分明告诉我,这就是那个曾经在我心中充满神秘感的国度。

△ 时不时来一张友谊照 


如果说廊曼机场的中文广播给我一种不甚真实的感觉,那么出了机场以后我才算真真切切地有了身处泰国的真实感。

 

在机场出租车服务柜台连说带比划终于打上了出租车,一出机场便看到了皮卡车车斗载人的神奇景象;远处驶过的一列客运火车,车门敞开,有人就直接斜斜地倚靠在车门上,全然不顾列车高速行驶可能带来的危险;路上,各种摩托游刃有余地在车流中穿梭,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看似毫无秩序可言,但却可以各行其道,互不干扰。

 

初至泰国,第一顿晚餐便有些坎坷,我们甚至动用了谷歌翻译才最终点完了菜,第一次体验比较纯正的泰式餐品,第一次喝到味道独特的冬阴功海鲜汤,虽然多少有一点点的不适应,但是既然来了,大家一起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味倒也是趣味盎然。

△ 在美食天堂曼谷,大家开启各种吃吃吃模式~

晚饭结束后,一行人吹着晚风,慢慢走回宾馆。泰国的马路不算宽,有些路也没有非常宽的人行道,我们就从路边种着花花草草的店门口慢慢走过去。

 

这儿路边的房子虽然看上去比较陈旧,但是看得出来很多人家都很有生活情趣,门口种着种类不同样的植物,或是郁郁葱葱或是开着星星点点的小花,在风中摇摆,非常赏心悦目。

 

这样子熟悉一个陌生的地方,是非常棒的一种体验,有别于跟旅行团的手忙脚乱,这样可以真正走进这个地方当地人的生活环境中,可以真正地去了解一个地方,感受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或许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吧。


第二天主要行程是游览曼谷周边的一些景点,正式的支教会于第三天开始。

 

早上是支教前的培训,主要是将教学计划下发给了我们,并向我们介绍了一些注意的事项,泰国这边的向导小姐姐非常负责,将各种注意事项、教学方式方法都向我们做了介绍。

△ 学校和教案的介绍是不是超细致?!

虽然自己之前也有在国内教小学生的经历,但是面对一群泰国当地的小朋友,不免还是对接下来的教学有那么一点顾虑,但是既然已经来了,就要去尽量做到最好,加油吧!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了曼谷周边的游览项目,看到我们即将乘坐的车辆,大家都被惊了一下——就将一辆皮卡车后面的车斗稍加改造之后,两边安上座椅,顶上加一个挡雨的雨棚——这样的车,是在国内完全坐不到的,这果真是一次特别而印象深刻的体验!

△ 义工教学前,先风风火火开启一段短暂的泰国观光之旅

这样的车,尽管四面透风毫无遮蔽,但是车开起来的体验还是比较舒适的,大家面对面着坐,放下了手机(在行驶时玩手机一不小心的话手机就可能会被颠下去),就这样一路聊着天,拍拍照,看着沿路的风景,几十公里的里程,一晃而过。

 

下午,一起喂了大象、逛了水上集市和Ayutthaya Historical Park(大城历史公园)。

△ 和伙伴一起去喂大象,多么温顺又有灵性的生物

特别是最后的历史公园,当时即将黄昏,遗址里有很多的鸽子在近晚的天空盘旋,遗址公园里遗留的建筑、佛像都给人一种恍若隔世、穿越时空的感觉。多年以前,这个古老国家繁荣昌盛,如今已是物是人非,只留下这片被损毁的遗迹无声地诉说着过往。

△ 喜欢看历史遗迹的,非常推荐去。被护城河环绕的它,是大城古迹的精髓所在。

第三天,我们正式开始支教活动,我们负责的是Watboa School一到六年级的课英语课程。

 

早晨从酒店出发,不久就到了坐落在城区高架路边上的学校。学校面积不大,由三栋四层的教学楼以及被其包围的一个操场组成。

△ 可算是看到了学校的庐山真面目

沿着两栋房子之间的一条不长的水泥路,一走进学校,就有一种和外面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操场边有一群在上体育课的孩子们,都穿着统一的校服,跟随老师的指导开展各类运动。迎面走来一个班的小朋友,好奇打量着我们,有几个胆子大的,还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

△ 泰国超nice的小朋友

操场的一侧,并不意外地有一座小神龛,在周围绿植的映衬下颇有一种神圣感。沿着台阶走上楼,便有一种和国内小学一样的熟悉感——一条长长的走廊一个个班级依次排列,每个班门口都贴着自己班独有的装饰品,显得生气勃勃。

 

第一天的教学任务相对紧张,上午下午各两节课,年级跨度从二年级到五年级。好在教学内容大致一致,而且课程内容分为四部分,每一部分由几位志愿者共同完成,所以总体来说还是比较轻松的。

△ 正在认真授课的同行小伙伴

在这个学校,一个班级大约40个学生,教室还是非常宽敞明亮的,一侧有一排放置作业本的书柜,整体布置和国内的教室类似,但是正前方并没有设置讲台,因此老师讲课的时候,可以充分的和同学们进行互动。

 

教室使用的是白板,上方有一个用于多媒体投影的闭路电视,教室里配套的还有一台电脑、扫描打印一体机和麦克风系统,从这里看得出来泰国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

△ 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泰国一直将教育经费始终放在国家预算的首位

作为一所小学,其面貌及硬件配置相比于国家整体水平还是高出很多的,有些配置(如电脑硬件配置)甚至超过了国内同等学校的水平。

 

我们抱着材料,还有些拘谨地走进班里,孩子们却已经注意到了我们,叽叽喳喳的谈论个不停。 

△ 学生的调皮,可以说是没有国界的

虽然之前也在国内,面对过这样一大群小家伙上课,但是此时此刻在国外这样一个陌生的环境下,我一时也不知道如何可以让这一群孩子安静下来认真听讲。

 

好在最后在与另三位比较有经验的志愿者的共同努(nǔ)力(hǒu)下,总算是暂时将课堂纪律稳住了。

△ 静下心来,认真听课的泰国小天使们

接下来的教学倒还算顺利,孩子们还算比较配合,跟随我们的引导学习英语单词、做练习、唱歌。虽然一节课的教学,可能最后并不能给他们带来多么深的印象、带来多大进步,但是看到他们在我们的领读下,正确念出一个又一个单词,看到他们能在一堆单词里挑出和实物匹配的那一个单词时,还是感觉非常有成就感的。

△ 能随时得到炽烈而纯粹的回应,是每一位老师最大的幸福吧

特别是!之后和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时,一个班的孩子都跟着我们随音乐跳动起来,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们也非常开心。

 

这儿的孩子的友好,真的有时候会给我心里实实在在的一暖,比如我们在一个班上完课以后,有的班的孩子们会拿一张纸上前向我们要签名,这不禁让我们有点受宠若惊,而且孩子们在签完名之后,还会感谢我们,有的直接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这个被暖化的大汉(左)和同行朋友

有的班级虽然不是我们任教的,但是我们走过他们班的时候,会向我们热情的打招呼、击掌。还有的孩子还会送我们一些小礼物,比如自己画的画。

△ 要送我们画的那个孩子

在某个班合影的时候,孩子们格外热情,抱住我们不松手……我们在支教过程中就和孩子们玩着、笑着。当然,也留下了许许多多精彩的照片。

 

在没有教学任务的时候,我就拿着手机在教室里捕捉孩子们的精彩一刻。这儿的孩子,在镜头下都有一种非常自然的美。

△ 认真听讲的曼谷学生

他们或是认真听讲,或是开怀大笑,或是苦思冥想的样子在镜头下都很有一种毫不经过雕琢的美,随手一拍就是大片的即视感!

 

他们闭着眼睛,脸上有一种在这个年纪出现的并不很多的严肃感,窗外正好是一个装潢精美的寺庙,在阳光下金光闪闪,那些阳光照进窗户,投射在教室里,很有一种庄严感。


△ 一副不太可能会出现在孩子脸上的庄严神态 


 泰国确实是一个很神奇又很神秘的国家。在泰国这两天我们尝试了许许多多的当地美食,由于这些美食大多都在国内的旅行攻略上有提及,所以我也不想再赘述。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泰国火车,因为从泰国火车来感受泰国,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火车,是了解泰国当地人生活的一种捷径

由于我本身就是一个轨道交通爱好者,所以到泰国一定要尝试一下泰国的火车。落地的那一天,在机场出租车上我就看到了一列当地的列车,那是在中国已经几乎找不到、没有空调的车厢,花花绿绿地编在一起,车上人并不多,倚在窗前地看着风景,车门大开。

 

我甚至看到有几个人就挂在车门上随着车厢荡着!(危险动作请勿轻易尝试各位~)这样的场景!在国内是绝对看不见的,因为泰国铁路的一大特点就是——慢,慢得出奇。

△ 乘泰国火车,是一种不紧不慢,走哪儿算哪儿的旅行

从廊曼机场,到曼谷站21千米路程,即使是特快列车也要一个多小时。要是遇上晚点,那就得慢慢晃上将近两个小时了,从曼谷到清迈,更是要花上一个晚上才能到。

 

泰国的铁路,最高速也仅能达到100千米每小时左右,而且沿线还有大大小小的道口、大大小小的车站。没准什么时候,铁路上会闯入几个走便道的行人、动物,所以经常开着开着,速度就忽然慢下来了,这对于坐惯了国内高铁的中国人,真的是难以忍受的一种体验。

△ 火车、行人、动物,大家杂乱而和谐得相处并存着

可是,泰国人却很安然自得,他们也不会在意什么速度,只要能够到终点就行了。上了一列火车,既然终会到自己想去的地方,那快慢也就无所谓了,只要能到就很好。

 

所以我觉得泰国人就很有一点佛性,不像中国那么急躁。有时,跑得太快,真的可能会遗漏不少东西。

 

泰国人的佛性,还体现在泰国火车的准点率上。可以说,泰国的火车,准不准点完全看心情。

 

我最后一天要去机场,结果前往廊曼的列车晚点了,问工作人员,只会笑眯眯的跟我们说“再等五分钟,别慌”,结果最后连后一趟去廊曼方向的列车都快发车了,我要搭乘的列车还影儿都没有。

 

我担心赶不上飞机,当地人倒一点也不急,还是该聊天的聊天,该吃东西的吃东西,仿佛列车晚点与否和他们完全无关——反正该来的车,早晚都会来的!所以在泰国坐火车,很能把自己有点浮躁的心,稍微放慢一点。

△ 铁轨上,捕捉到的行人,似乎都静止在时光里

我这些天体验的列车车厢里大多不挤,随便找一个靠窗的位置,打开窗户,便和外面的世界联通起来了。

 

这边的线路质量不算好,坐在车上就像坐在一艘船里,一路摇摇晃晃。列车经过田野、跨过河流、穿过城市,你会看到车窗外形形色色的风景、形形色色的人。用这种方式去认识这样一个国家,也真算一个别样的体验。

 

泰国的火车站,也很有看点,它不像国内那般富丽堂皇。泰国有的小火车站,可能就是简简单单的两排站台,两条铁路,一块小小的站牌。

△ 泰国曼谷的火车站实拍

很多泰国车站,都有一种古色古香的美感,比如廊曼站。它的雨棚采用最简单的两道坡面,其余都用木质材料建造,在车站的一侧有一个简单装饰过的小站牌,虽然可能不算引人注目,但是精致的装饰还是非常漂亮的。

 

坐在这样的小站里等车,午后的太阳照在身上带来些许的困意,睡眼朦胧抬头一看,一列火车缓缓停靠,一切都像电影里的场景。那一刻,我突然想到曾拍过的泰国列车上的一个孩子,他的眼中,也许装下了整个泰国。

△ 你站在火车上看风景,我站在火车外看你


— END —


图/文 2018OCIVA君行曼谷教学义工

李皓文

相关文章

2019-09-09
清新之城,一见倾心 || 体验官专栏
这是一份来自泰国清迈体验官党晨的体验报告,让我们跟随她一起走进这座小城吧!
    2019-09-05
    在清迈的街头巷尾,留住夏日最美时光 || 体验官专栏
    世界上有许多种遇见,而最美好的,莫过于在我最美的时光里与你相遇。
      2019-09-04
      “曼”想遇见你——记曼谷国际义工旅行 || 体验官游记
      作为大学生,应该有很多小伙伴在面临考研出国等问题的时候对于社会实践比较头疼吧,去年好好的研究了一下国际义工旅行,了解到在开阔自己眼界和丰富阅历的同时,义工旅行带来的实践含金量还是很高滴。

        相关活动

        泰国清迈英文教学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泰国清迈英文教学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 国际义工
        • 7天6夜
        泰国清迈中文教学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泰国清迈中文教学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 国际义工
        • 7天6夜
        泰国清迈大象保育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泰国清迈大象保育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 国际义工
        • 6天5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