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3
斯里兰卡 || 总有些神奇的际遇,发生在路途中
随心而行 与众不同
我算的上是一个很理智的人,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会机械地分析一件事情的利弊在做决定。

但20岁这年,我开始希望自己能够肆意潇洒一点,不去考虑太多,只是随心而行。所以,在看到义工招募,前后考虑也不过短短一两分钟,告诉了妈妈,便报名了。 老实讲,我爱惨了这种冲动刺激感,我总相信在这场一个人出国的旅行中,一定会拥有一些神奇的际遇,而事实也的确如此。


我不知道别人一个人出国是怎么样的,反正我的呢,从一开始就并不太平静,大约也就注定了这会是一场不太一般的旅程吧。确定行程后,我就订了香港-吉隆坡-科伦坡的MALINDO联程航班。满心欢喜地觉得不用转运行李可方便了,到达时间也刚好可以赶上最后一班接机,一切都很完美。或许就是看起来太过顺当了,我的航班很不幸的晚点了。我一个人在吉隆坡的机场,从1月20日晚上七点呆到了第二天凌晨一点,等待晚点的飞机起飞。这样一种感觉该怎么形容呢,有一些害怕,有一些烦躁,有一些孤单,但又有一点兴奋。我坐在候机室,一边看着《天空之城》,一边和运营的小新姐姐聊天。虽然说经历了一次自己没经历过的事情令我有些兴奋,但一个人在异国他乡还是略有些害怕的。小新小姐姐倒是不停地安慰我,和我聊天,并且再三保证一定会派人接到我安全送往目的地的。想到尽管到达时间晚,但也不至于没有人接,心里的焦躁倒渐渐平复了。1月21日凌晨一点,我被告知飞机故障无法起飞,必须在吉隆坡待一天等待1月22日凌晨一点的航班飞往兰卡。我过去四分之一人生中的所有坏运气可能都集中在了那一天吧,遇到了航班延误一天以上这样小概率的事情。当然,我仍旧感谢这一天。飞机故障后,因为中国大陆护照并不能免签入境,又因为MALINDO航空公司的失误,我被迫滞留在吉隆坡机场,无法入住酒店。我和负责人争论希望能够得到解决方案,也在这过程中,认识了其他十三个来自不同行业、地区有意思的国人。我们在吉隆坡短暂地、愉快地相处了一天,大家都很珍惜这次意外所带来的友谊,尽管萍水相逢,但足够一生铭记。这也让我真正体会到,出了国门,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家。


因为航班的意外,我在吉隆坡逗留了一天,于1月22日凌晨三点到达斯里兰卡。而在此之前,航班延误的时候,小新小姐姐陪我从晚上七点钟聊到了一点多。基本上,就是每隔半小时就会问问我航班起飞了没,问到后面我自己都不太好意思了,觉得自己这趟航班真的很衰。确定航班要到第二天才能飞的时候,小新姐姐应该是在国内一起床就给我发消息,问我问题解决没有。叮嘱我让我自己注意安全,在酒店好好休息,第二天会安排接机。这样一种隔着手机屏幕都能透出来的关心,实在是有些戳心。

1月22日凌晨,在兰卡的Ivy小姐姐和我确认了起飞时间,再三叮嘱我到达就可以打司机电话,会有人来接机。我是斯里兰卡凌晨三点左右到达机场的,在群里报平安后,群里就有负责的小姐姐催促司机来接我。司机人也很nice,想想凌晨正是睡觉的时候,还来接我这个倒霉蛋,自己都觉得对不起他。他还特别热心的帮我拿箱子,过马路的时候还一直提醒我。虽然英语并不是很好,但仍旧努力地和我聊天。凌晨五点,我到达了项目地的酒店,跟上了大部队的步伐。

这一路,虽然不太顺畅,但好在有许多人帮助与关心。其实也挺庆幸自己选择了一个很靠谱的组织,省去了比较多的麻烦。


在去支教之前,我是略有忐忑的。我真的不算得上是一个喜欢小孩子的人,我脾气也不是特别好,也没多少耐心。我特别担心自己遇到一些熊孩子,忍不住上手,那可就难堪了。可当我真正走近他们,别说生气上手了,心都要被他们的笑容融化了。其实踏入斯里兰卡这片土地,就会发现这儿真的是个微笑国度,每一个人都很爱笑。而这些尚不知事的孩子们,真的很爱笑,是那种从眼神中透出来,欢喜至眉梢的微笑。让人也不自觉被他们感染,和他们一起微笑。让我特别想做一些什么,让他们能够时刻洋溢着笑容,保持着快乐。

在幼儿园里,我们负责教他们简单的英语和一些手工课程。小孩子嘛,有乖巧,便有淘气的;有活泼的,便有害羞的。

我有碰上特别乖巧可爱眼睛大大的小女孩,教她英语单词,她会很认真的跟着我读,并且记住他们。吃饭的时候,不吵闹也不挑食安安静静地吃。总是试图和我交流,尽管我们互相听不懂对方讲什么,但似乎也没啥障碍。她还喜欢拉着我、牵着我,去玩她喜欢的娱乐项目。我也遇上了一些调皮捣蛋的孩子,因为语言上的不通,无法沟通,只能一边say no一边看着他们不要做一些危险的项目。但他们虽然有一些淘气,但仍旧很可爱啊。会和我一起拍照,会冲着我镜头搞怪,也会拉着我整个幼儿园奔跑。在此之前,我从来不知道自己可以这样有耐心地面对小孩子,也算的上是对自己的一个新的认识吧。虽然这些孩子现在应该已经遗忘了我,但我应该会一辈子记住这些微笑天使吧。记住他们的单纯可爱,记住他们的微笑,记住这段特别的经历。


这段旅程最开心的,莫过于认识许许多多来自各地的朋友。我是很期待也很喜欢认识新朋友的,虽然在旅途中结识的伙伴很有可能一辈子就相会这么一次,但能够有缘遇见,已是最大的幸运。

印象最深的还是和狼人杀的小伙伴们一起去沙滩找人,那天的感觉,怎么说呢,有些温暖又有些奇妙。明明大家其实是互不相识不甚熟悉的,但却为了去找一个迟迟未归的室友,彼此担心互相的安危,所以在凌晨一点,一群人组团浩浩荡荡地去沙滩找人。被黑暗中的路边野狗吓得半死,也感叹了黑暗中兰卡汽车驰骋的速度之快。穿过酒吧一条街的灯红酒绿,吹着夜色下透着凉气的海风,踏在并不是那么细软的沙滩上。最后,在海边的酒吧和一群外国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一起蹦了个野迪。这样的经历应该是一辈子都忘不掉了吧,我很高兴遇到了这么多善良并且有趣的朋友。当然,除了狼人杀的小伙伴们,还有许许多多可爱的人儿。他们被我定格在相机里,记录在文字间,也铭记在我的心里。真的很希望能够再次相会,希望天南海北我们再逢会有期。


虽然我本身是学传媒的,但并没有很正统地学习过摄影,不过这并不影响我喜爱摄影。我希望用镜头定格一切美好,用相机去接光影落下来的碎片。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海水,海滩上废弃的小船,幼儿园里欢笑的孩子,沙滩上慵懒的人们。我将在斯里兰卡所遇到的全都保留在相机里,等到我七老八十的时候,看到这些照片,也一定会觉得当时的自己很酷,想一想都会觉得快乐呢!我总是希望在最年轻的时候,努力去看远方的天地,去贴近这世界的星辰大海,去认识天南海北不一样的朋友。希望能带着我的相机,去记录下我和我所喜爱、所未知的一切相遇。我想成为这样的人,心里有梦想,眼里有光,镜头里是全世界的美好。

下一次希望能在摩洛哥相会吧!


— END —

图/文  OCIVA君行斯里兰卡义工 张天娇


相关文章

2019-07-24
斯里兰卡 || 海岛风情,大象保育,温暖人心的一场治愈
在上海终于跌破零度的一天,飞机带我离开了这座城市。在城里呆久了,难免有些都市病,挡在面前的人群、挤不上的地铁,和差一分钟没打上的上班卡,总是挺暴躁的。而海岛和小动物,总是一种治愈。
    2019-07-17
    我在斯里兰卡,印下一个人的行迹 || 体验官专栏
    最初想去斯里兰卡旅行源自高一时和朋友的约定,后来他独自去了澳洲留学,斯里兰卡的计划也无限制地搁浅了。
      2019-07-01
      斯里兰卡 ‖ 我希望你 是我独家的记忆
      斯里兰卡 ( Sri Lanka)热带岛国,位于印度洋海上,旧称锡兰。

        相关活动

        斯里兰卡加勒幼教国际义工项目 - 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加勒幼教国际义工项目
        • 斯里兰卡
        • 国际义工
        • 7天6夜
        斯裏蘭卡海龜保育國際義工項目 - 斯里蘭卡
        斯裏蘭卡海龜保育國際義工項目
        • 斯里兰卡
        • 國際義工
        • 7天6夜
        斯里兰卡海龟保育国际义工项目 - 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海龟保育国际义工项目
        • 斯里兰卡
        • 国际义工
        • 7天6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