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9
清新之城,一见倾心 || 体验官专栏
清新 难忘
这是一份来自泰国清迈体验官党晨的体验报告,让我们跟随她一起走进这座小城吧!

因为这一次到达泰国的时间正好可以赶上免落地签证费,在抵达清迈机场后便办理了落地签,真的非常方便。因为排队办理的人有点多所以花费了200泰铢走快速通道,过海关也可以穿越人流,速度比提前办理好签证的都要快。△ 在素贴山俯瞰清迈

其实清迈机场并不大,出来后就看到我们可爱的领队小姐姐早已经在11号门口等待,和一起到达的小伙伴出了机场大厅送我们上车去酒店,才发现今天阳光明媚,突然从国内的寒冷中解脱完全不适应,但不得不说清迈的那种干湿适宜以及阵阵清风让我在离开时真的欲罢不能。第一天下午到达正好可以赶上清迈的周日大夜市,也是世界十大夜市之一,放下行李就出门和小伙伴们一起感受泰国清迈的无限美好了,从意外坐上双条车吹着傍晚凉爽的风开始,清迈这座清新小城,也真的开始慢慢倾倒我的心。来到周日夜市,据说这是这个“大”到底有多大,我只能说是完完整整不怎么细致的逛了整整四个多小时也只走了大夜市的一部分,因为整个夜市除了几条大的主干道,还包括了美食的各个小分支。

如果你想在周日大夜市里寻找当地特色美食,一定要记得移步大夜市的主干道旁边的小分支哦,种类过于齐全,包你眼花撩乱到不知道选择吃什么~

正式义工行程开始的第一天便是和小伙伴们见面了。说话慢悠悠非常温柔让我们称她为姐姐的可爱领队给大家进行了教学前的集体会议,在大家集合后给我们仔细强调了义工教学每天的任务以及注意事项,之后给英文教学组和中文教学组都分别进行了分组并让大家一起小组讨论接下来的教学内容。

关于我们进行教学的内容A、B、C三个小组,都将会继续进行小组分配,再次分为三个小组,保证每个人都有自己明确的任务分工,去教授每日的内容,每个组也将会负责不一样的教学主题。

我们在选择了5、6年级的教学后,确定了Hotel和City的教学内容并在 姐姐的建议下,进行了整堂课程的时间分配以及教授生词和短语的选择,对于孩子们的英语水平其实并没有非常多的了解,但我们对于每一项前期课程的安排都非常仔细。同组的小伙伴也很给力,因为第二天的第一节就是我们组的授课,所以为了更加增添课堂上的丰富内容,能在一开始就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体验,当晚我们就去了离酒店很近的MAYA购物中心为孩子们挑选小礼物和生词卡片。这里很想说的是,其实对于教学义工来说,前期的准备工作或许要比真正课堂上的付出还要更多,也许在课堂上给孩子们教授简单的英语单词看起来很容易,但当自己真正想要去做好这件事的时候,才会发现,真的不简单。我们需要准备好自信满满的自我介绍,熟练每一个单词、短语正确的发音,如何分配授课内容、游戏、互动的时间,在确保可以保证教授知识的同时又活跃好课堂气氛,如何集中孩子们的注意力,以及怎样去接近他们、亲近他们。除去语言上的障碍,我们还会面对什么困难,才能真正完成自己作为一名义工的使命,还有太多需要考虑的问题,可能在真正的课堂上或是备课前才会发现,而责任感与热爱,同时才是真正给予我们力量的源泉。

在清迈我们所义工支教的学校都是当地因为师资匮乏,没有长期教学的英语老师,所以我们需要通过实施一些基础的英语教学大纲,来为他们提供帮助。和小伙伴们休整适应一天,并做好了全部的准备后,就要迎来接下来我们到当地学校,一整天的义工教学啦! 这天早晨,每个人心里都是满怀期待的吧…也会有小小的紧张感和兴奋,孩子们会喜欢我们吗?他们能听懂我们讲课吗?我讲课的内容会不会有点难...各种担忧与不安徘徊许久,也希望可以得到大家满意的结果,能够真的帮助到这里的孩子们。早上七点吃完早餐,大家坐着双条车迎着早晨的风与朝气蓬勃的凉爽,一路颠簸来到学校,其实让我们眼前一亮的不仅仅是这所学校整体建筑鲜艳的色彩搭配,更加印象深刻的便是第一节课。我们走进五年级的教室中,他们所有闪亮光芒的双眼和懵懂认真的模样,那种大家齐齐端坐,起立说早上好时,对老师的尊敬,在这一刻我才终于感受到,教师这是多么神圣的一个职业。无论是在什么场合什么地点,作为老师,也许你所能传递的东西不仅仅是知识,在清迈,这所小学,我们所带给他们的同样不仅仅是单词短语,而是用我们内心深处最初的爱和初心去感染他们。也许语言上的交流并不是非常流畅,我们无法用言语来正确的传递这样一种感情,短短一节课到短短一天的教学,他们以后可能会遇见更多更加厉害的老师,但唯一不同的是,我希望他们能记得,在曾经曾经的一节课上,我所学会的不仅仅是一个单词那么简单,而是感受到了一种充满温暖与美好的正能量,让我记得这样一种充满阳光的味道。中午大家在学校里吃完盒饭,继续准备下午的教学,也有可爱的初中女生们跑来和我们主动交流,玩耍,给我们分享他们画的作品,也有来给我们送糖的可爱小朋友。其实针对这一天来说,我们作为义工,不管是为孩子们的付出,还是他们收获的美好,也许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伟大,但就是很多很多这些小小的细节和爱心,才是我们真正用心去分享和传递的我想,一颗种子真的很小很小,但是正因为有了许许多多不间断的悉心培育与爱心的浇灌,小小的它,才会慢慢发芽、生长、茂盛、结果。我希望能带给他们的不只是英语单词那么简单,而是我们能在这其中,真正的去传递爱与能量。

正巧当天碰上了泰国的教师节(1月16日泰国国家法定节假日),于是这一天我们的安排便是期待已久的泰拳体验课程。泰拳是泰国的国粹,也是一门传奇的格斗技艺,是一项力量与敏捷著称的运动,也被称为“八条腿的运动”。来到泰拳馆后教练便放起了练习泰拳必备的音乐,跟上节奏,带领大家一起做热身运动,并慢慢开始教学简单的泰拳基础步伐。在掌握了基本的泰拳基础知识并热身完毕后,我们便开始分组训练。分组训练时首先是腿部的踢腿动作、手臂部的拳击动作以及膝盖部位的抬腿动作。每一项动作都要求步伐准确,跟紧教练节奏并用力到位,因为我们女生偏多,大家对于动作的力道都有点不足,教练便一遍一遍认真的给大家强调动作要领和技巧。来到泰国,必不可少的一项体验便是马杀鸡啦!为了一扫今天的疲惫,晚上去和小伙伴感受了泰式按摩“马杀鸡”。说到“马杀鸡”,其实就是泰式按摩,Spa是水疗的拉丁语简称。是利用水通过沐浴、按摩、精油、香熏等方式来促进新陈代谢。通过视觉、味觉、触觉、嗅觉四种感觉达到身体和心灵的和谐与放松。而泰式Spa很好的融合了东西方的特色,在西方香薰按摩的基础上加入泰式的香料,形成了自身独有的spa风格。△ 偶遇慵懒的喵星人~

我们选择了两个小时的牛奶浴按摩,体验感非常不错并且让最近几天的劳累一扫而空,完全只有一颗想回酒店立马躺睡的心。△ 清迈动物园打卡

其实泰国当地的马杀鸡都很不错,随便选择进一家,阿姨的力道与手法都不会让你失望的。如果只是想体验一下,可以选择最普通的纯泰式按摩,放松身心,据说是会上瘾的哦~


相对于第一天来学校上课的整日课程安排,这一天我们组的课程较为轻松,但同时其他分组的小伙伴就比较辛苦了,因为这天的主要教学年级段是在低年级,幼儿园的可爱小朋友们正在齐刷刷地等待着我们。早晨坐双条车来到学校时全校学生们还在集体开早会,虽然只隔了一天的时间,但孩子们看起来完全是一副焕然一新的面貌,大家换上了军绿色的校服,奔奔跳跳跑进教室。不得不说,真的很珍惜在学校里的时间,总会有一种感觉自己回到中学时代的年轻..就和小伙伴们在时常感叹,能在校园里学习的时光真的很美好。第一节课仍然是我们组负责的五年级学生,这一节课也是我记忆非常深刻的一节课,我记得他们上课时眼神中的专心致志。以及敢于主动上台回答问题的腼腆小女生,在课间时辅导孩子们,查看笔记竟然惊讶的发现有一个非常可爱的短发女孩认真的把黑板上我们所讲授的所有内容都逐一记录在笔记本上,更多的也还是感动,以及最后孩子们稚嫩的拜拜。在这里,其实没有说过太多我们这几天教授的课程多么丰富,能教会孩子们多少的知识,短期内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而我认为更重要的还是我们在义工的过程中所传递的爱与正能量。我所看到的他们在上课时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从幼儿园到八年级每一个班级的孩子们都超级可爱。在陪同小伙伴们教授幼儿园的小朋友时,虽然他们发音并不标准,或者是无法分辨清楚芒果和橙子,但每一个小朋友们认真跟读的模样就是我们最最满意的回复啦。以这一次才发现,无论是多大年级的孩子们,我都很珍惜那种在他们的五彩斑斓思维里,能够对一切事物充满好奇的未知探索能力,亦或是随时随地能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为其他所打扰。当这个时候,就会明白,原来,他们也是我们的“老师”,教会了我们太多已经遗忘的小角落,其实现实中我们太过于在意的东西,往往也没有那么重要,如何去真正让自己做到纯粹的敞开心扉的去面对这个世界,最最重要的还是需要保持一颗“童心”。原来认真学习的小孩子是那么的可爱。


其实在清迈仅仅十天的时间,无论是在当地学校的义工教学、还是和小伙伴们体验各种泰国风情,打卡清迈景点...我都遇见了太多可爱的人。这一次的旅途没有像往常来到一个国家,会去这个国家的很多个城市,打卡很多世界闻名的景点,经历太多的波折和辗转。这一次仅仅在清迈,很惬意的走走停停,我仍然感受到了太多当地可爱的风土人情。义工教学是我在清迈最特别的体验和收获,和小伙伴们准备教学课程,直到在学校看到孩子们,和每一个班级孩子们的接触、授课,和他们交流、玩耍,每一天不免惊喜激动,也许有的班级只有一节课时间,但那些非常难忘的瞬间,以及他们满脸欢乐的笑容都是我的最佳记忆。△ 每一座寺庙都有它独特的魅力

清迈是一座幸福感极高,很适合来旅游、拍照、购物的惬意小城,但是这些天我也超级开心能有这样一种机会来让清迈给我留下一种除了一如既往的小清新度假圣地之外,更有意义又美好的体验。

△ 千人火锅、陶艺制作、厨艺课程……每一项体验都值得记忆

这一次我用与往常不一样的角度来感受到了清迈这座小城特有的魅力,不管是多久以后,我期待与清迈、与孩子们、与小伙伴们的下次相遇。在这里,我们也永远都是最年轻,被温暖阳光包围的孩子们~感谢君行让我遇见大家、遇见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喜欢他们的天真无邪,喜欢他们的好看校服并欢喜他们尚且拥有一个完整充满希望活力的明天,能够做很多很多自己想去完成的事。其实,这也是 ——— 我的初心。

清迈,倾入我心。


— END —

图/文  OCIVA君行泰国清迈义工 党晨

微博:尚儿日辰

相关文章

2019-09-05
在清迈的街头巷尾,留住夏日最美时光 || 体验官专栏
世界上有许多种遇见,而最美好的,莫过于在我最美的时光里与你相遇。
    2019-09-04
    “曼”想遇见你——记曼谷国际义工旅行 || 体验官游记
    作为大学生,应该有很多小伙伴在面临考研出国等问题的时候对于社会实践比较头疼吧,去年好好的研究了一下国际义工旅行,了解到在开阔自己眼界和丰富阅历的同时,义工旅行带来的实践含金量还是很高滴。
      2019-07-26
      曼谷 || 换一种方式,熟悉印象外的天使之城
      从异国机场降落,连入境单都不知道到哪里填写,到熟门熟路地经过n次换乘前往市中心游玩;从彼此陌生,到大家一起结伴支教出游拍合影;从初次给当地孩子当老师的种种不适应,到课堂上和孩子们一起欢笑一起拥抱。

        相关活动

        泰国清迈英文教学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泰国清迈英文教学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 国际义工
        • 7天6夜
        泰国清迈中文教学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泰国清迈中文教学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 国际义工
        • 7天6夜
        泰国清迈大象保育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泰国清迈大象保育国际义工项目
        • 泰国
        • 国际义工
        • 6天5夜